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来源: 时间:2018-11-06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青年人的远大志向和使命担当,并推动学生将专业知识与时事政治相结合,提高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逻辑表达能力,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于2018115日举办主题为“承担时代使命,培养全球视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再出发”主题演讲比赛。此次比赛第1-2名的同学将有机会作为学院代表,前往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时代·青年·管理——第二届‘公共管理类院校研究生联盟’大会”,就公共管理领域相关问题以演讲比赛形式进行探讨,展示交大公管学院优秀学子风采。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有公管学院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同时邀请到党委副书记王立剑老师、团工委书记李帅老师、研会副主席杜佳原、研会辩论队队长吴佳担任评委。史忠平同学作主持人。

 

首先,党委副书记王立剑老师为活动致辞。王立剑老师就本次活动提出了四个定位,即围绕科研促党建、创新文化促团结、辩证思维促真知、聚焦热点促发展;同时也提出了四点希望,即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希望组织者能够坚持不懈,办成品牌活动,希望能传承学生活动文化,希望公管学子能够心系国家发展。

演讲顺序由抽签决定,各位参赛选手依次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演讲人丁林演讲内容为改革开放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发挥公共精神的巨大作用,呼吁出台相关政策加以培育。朱书园演讲题目为大道至简——改革开放中的道家智慧,演讲主旨为道德经体现了深刻的中国智慧,对推动改革开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将其智慧浓缩成三个字,本,启示我们抓住根本,立国立民;无,启示我们无形之物和“无为而治”的重要作用;反,启示反向思维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演讲人江杰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如何使流动老人在城市安享晚年的系统工程。演讲人海军讲述改革开放过程中留守老人问题凸显,解决留守老人问题是改革开放再发展的历史责任。张宇萌聚焦于未来养老服务的改革与发展将从智能化开始。孙玉洁演讲主旨为:脱贫并非一朝一夕的简单流程性工作,而是应当带着人道主义精神从制度源头上进行根本性解决。

  

 

 

各位参赛选手汇报结束后,评委党委副书记王立剑老师、研究生会副主席杜佳原、公管学院辩论队队长吴佳对各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王立剑老师点评时说道,同学们选题都很深刻,都是围绕着公共管理领域的热点话题,同学们演讲时或是结合热点时事,或是从亲身经历出发,深受感动。吴佳针对每一个同学的演讲都进行了细致的总结,最后,他建议演讲要有抑扬顿挫的转折,该平缓平缓、该激昂激昂。杜佳原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点评:立意与具体的结合;表达与情感的力量;演讲与故事的意义。寄语同学们,传播公管智慧,讲好中国故事。

活动最后进行颁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述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各位参赛选手立足改革开放,结合时事现状,应用公共管理知识,以真情实感为大家带来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本次选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参与,准备过程中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准备,赛场上的妙语连珠和热情洋溢,最终让本次选拔赛得以圆满落幕!也希望选手们去往“时代·青年·管理——第二届‘公共管理类院校研究生联盟’大会”时能够传播公管智慧,讲好交大故事!



上一条:搭建交流平台,放飞学术梦想——公管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推进

下一条:【三尺讲台展风采】教学主体责任践行者封铁英教授——研究型教学的探索者与实践者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