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成才路上引路人】优秀班主任崔瑞锋老师——思想的鼓舞者,前进的引路人
来源: 时间:2018-12-10 点击:[]

崔瑞峰,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行管41班班主任,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他工作踏实认真,教育班级同学们的方法得当,得到学生和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崔老师对学生非常耐心,倾尽所能为学生们提供信息、渠道并分享经验,保证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个人成长。大一入学时,他与班上40余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交谈,详细了解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个人特长、家庭情况等,并耐心的给出有关大学生活的合理化建议。对于英语薄弱的学生,他根据自己英语专业的背景,提供高效学习英语的方法;对于少数民族学生,他鼓励其多与班里同学沟通交流,并再三强调公管多民族融合的专业特色;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他主动帮忙联系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并再三叮嘱有困难随时找他;对于高考失利、调剂到本专业的学生,他耐心地进行鼓励,详细解释专业的研究方向、特色以及就业前景。除了开学初的全盘摸底,之后在同学们四年的大学时光里,他依旧如初,定期找班委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并对部分学生进行重点关注。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同学之间团结友爱,毕业时大家纷纷表示大学能遇到这么一位爱唠叨的班主任真的很幸运。

二、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

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为了顺利开展班级工作,开学伊始,崔老师就建立了一个良好的班团委,花心思培养班组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比如,男同学A特别爱唱歌,而且善于调动气氛,崔老师让他当文体委员,结果班级在军训的歌咏比赛中获奖,既增强了该学生的自信心,又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同学们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崔老师作适当指导,这样一来,班内的工作构成了程序化和制度化,各项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并且崔老师首创了“课代表”制度,每学期开学之前,结合课程特点及学生个人兴趣,为每门课程配置专门的课代表,几乎每一位同学都当过课代表,都为班级的发展贡献过一份力量。当每个学生都能视自己为班级的主人,这个集体怎能不积极、不向上呢?崔老师在发挥学生自治能力的同时,很好的履行了监督工作。他专门制定了课代表的工作职责及实施细则,大到与任课老师的及时沟通,小到课间擦黑板、帮老师接水等,他都事无巨细的安排着。崔老师恰当的教育方法,在促成班级事务良好运行的同时,更教会了同学们认真严谨的态度,这种态度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渗入每位同学的科研生涯及人生道路中。

三、善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崔老师认真了解每一个学生,摸清他们的学习状态。有些学生甫入大学,被五花八门的社团吸引了视线,经常参加社团活动,有时甚至旷课去参加。崔老师知情后,就找学生单独贪心,他没有用纪律和制度处罚学生,而是找到学生的闪光点大力表扬,然后让学生明白,如果学习成绩不好,不仅浪费了大学的学习资源和自己的光阴,自己的兴趣目标也无法真正实现。大学四年,崔老师时时注意出现学习开小差苗头的学生,及时耐心提醒,真诚帮助,使学生找到自己的定位。他曾说过,在大学,要是班主任和辅导员能够把对学生的功课做足、做细,哪里还会有这么多的学生想不开呢?事实上,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话。行管41班的19位学生,4位保研,6位考上校内外研究生,还有学生继续出国深造,就业的学生也由于在校期间坚持不懈的学习和实践,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在人群中,崔老师可能是不起眼的那一个,但在学生的心目中,他亦师亦友,像极了兄长。他把培养学生成人、成才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使培养学生与实现自我价值融为一体,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阐释着大学班主任的真正含义。崔老师用宽厚的心灵、执着的热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像化雨的春风,伴随着青春洋溢的学子们,一路前行!




上一条:公管学院师生学习观看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下一条:我院学生参加第二届“公共管理类院校研究生联盟”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