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三尺讲台展风采】教学主体责任践行者雍岚老师——用教学的艺术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
来源: 时间:2018-12-21 点击:[]

雍岚,女,博士,副教授,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师。获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公共经济学》的课程负责人之一;主持《微观经济学》在线课程建设;获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她立足三尺讲台,用技术引领课程变革、花心思设计每一堂课、以行为引导学生成长,不仅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而且赢得许多专家和老师的好评。

一、勇于探索,用技术引领课程变革

教育的复杂性和丰富性是其他事业所不具备的,它要求教师富有更高的灵性与悟性,也需要教师自身修养的不断提升。为了掌握更多的教育技术和教学技能,雍岚老师不仅到国内名校进行专业进修,参与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参加多媒体教学技术、慕课设计等各种教学培训,还曾参加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师领导力与发展项目”的学习。

在多方学习的基础上,她不断探索和创新,及时将新技术运用到课程教学之中。早在2002年,她就将BBS论坛引入公共经济学课程,这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和思考的热情,也为本科生的学术讨论提供了一个平台;2006年开始,教学团队将BBS论坛的互动式教学方法作为课程建设的特色之一,进行精品课程的申报,受到专家好评,2010年公共经济学成为国家精品课程;后期又跟随技术的变化,将QQ、微信的多项功能用于课程的互动讨论、主题投票等。

近年来,随着慕课、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理念的兴起,她又率先开始了可共享资源数字平台的引入、在线课程的建设和混合式教学的应用等方面的改革,借此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2013年,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拉开了公共经济学网络公开课的帷幕;2015年,将人大芸窗数字平台用于微观经济学课程改革;2017年,开始制作微观经济学在线课程;2018年,在混合式教学的试点过程中,将问卷星技术用于课堂测验、难点汇总、教学效果调查等方面。

二、注重交流,花心思设计每一堂课

除了自我学习,教师更需要充分的交流。雍岚老师一方面非常注重于其他教师的经验交换,她旁听教学经验丰富教师的授课,参加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各类交流活动,也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组织的全国经济学教学会议上分享自己的做法和心得;另一方面十分关注与学生的沟通,她利用课间课后的有限时间、信息网络的方式方法、教学过程中的各种调查等,真心诚意地与学生交朋友,了解学生的困惑与期望,以此作为教学改进的依据。

她根据课程特色、学生背景、学习内容选择教学方法,设计整个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堂课。比如,微观经济学课程具有较大的难度,不容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她就专门设计了一节课,起名叫“经济学之美”,带领学生共同发现经济学的现实之美、逻辑之美、均衡之美、理性之美、包容之美,激发他们进一步学习的热情。这样的特色设计,在她的课堂中并不鲜见,“课堂十分show”、“经济辩论”、角色扮演、案例讨论等等,各不相同,大大提升了课堂趣味和学生参与度。在课程学习之后,很多学生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有人因此立志从事经济学的研究工作。

不只是传统课堂教学,在最新的在线课程设计中,她也投入了很多心血。她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制作一门在线课程需要多少时间?首先,估计一下一节15分钟微课的制作时间。因为要对所讲的内容进行全新的课程设计,要在网上寻找能够辅助教学的图片、视频、案例等等,还要将每一个知识点确认无误,制作成脚本交给录制公司并进行录制,所以,这个过程大概需要20个小时左右。其次,算算一门48学时课程的制作时间。假设它由60节微课组成,那么需要的时间大约是1200小时。这是什么概念?假设我们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8天,一周可以工作40小时,那么录制60节微课,需要工作30周左右。也就是说,要停下手头所有的其他工作,不去上课,不去写论文,不去申请国家基金,只做在线课程的准备工作,需要做一个半学期。这就是教学的付出,不为别的,只为给学生最好的学习体验。

三、以身作则,以行为引导学生成长

当今社会,一些人缺乏应有的责任心,热衷于获取个人功名,不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给大学生的思想境界和道德素质带来了消极的影响。然而,雍岚老师始终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行动引导着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公共经济学课程她已经在不同的年级讲授了10多次,但是,每一个新学期,她都坚持重新备课,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逐章逐节地加入最新的案例进行阐述。精彩的课堂讲解之后,当学生看到她一丝不苟的备课本时,常常不约而同地说,“老师,您的教案做的真是太仔细了,佩服!”这时候,她也会顺势引导学生,告诉他们教师是她的职业,认真负责是教师的职业道德,而学生也可以算作一种职业,努力学习就是学生的“职业道德”。

创新性的教学方法和勤奋踏实的教学态度,使她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喜爱。在教学评价过程中,学生比较公认的看法是:“讲课条理清晰,系统性强”、“有很强的事业心,对授课内容准备充分,对相关概念及理论讲解准确”、“教学方法灵活生动,并且能够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使我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古希腊哲学家、教育家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雍岚老师一直在用教学的艺术来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




上一条:公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并开展年度党费核查工作

下一条:公管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学习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