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三尺讲台展风采】教学主体责任践行者阎波老师——兢兢业业做一名好老师
来源: 时间:2019-01-11 点击:[]

阎波老师现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于2015-2016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任访问研究员,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党委组织部考核办挂职副主任等职务,先后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公务员局、陕西省考核委员会办公室、西安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提供咨询服务。他先后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两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项目,在公共管理领域CSSCISSCI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三十余篇,五次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阎波老师从2008年起开始承担教学工作,从2010年至今一直承担研究生课程《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的授课工作,先后为本科生讲授《决策理论与方法》和《政府运作与管理》课程,并承担本科生通识类全校选修课程《政府运作与治理》的教学工作。在三尺讲台上,阎波老师兢兢业业,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精益求精磨练教学能力,十年如一日地讲好每一门课。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两个基本的定位。首先,作为一名公共管理专业教师,他对自己的要求历来是传道、授业、解惑。阎波老师认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不仅要精于授业、善于解惑,更重要的是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履行其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在授课过程中,他从不照本宣科,而是随时运用学科前沿理论来解析社会热点话题,注重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和社会,践行天下为公的理念。他也从不照搬或盲从于西方知识界的理论观点,主张立足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实践,鼓励学生学习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来探索当代中国公共管理的理论规律。其次,作为一名有工科背景和学生工作经验的青年教师,他对学生的要求素来是干中学授之以渔。阎波老师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自动化、行政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求学,从事过学院、书院辅导员和共青团等实践工作,深知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深刻道理,也将这一理念带到了育人工作之中。他在指导学生时,总是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一边阅读理论文献,一边尝试独立思考和动手探索。在学生遇到思考瓶颈时,他会及时予以点拨,或与学生共同磋商、思索,教会学生分析问题和寻找答案的方法论。

在反复的教学实践中,阎波老师摸索形成了一套实现有效教学的方法和策略。第一,打好提前量。对待每一门课程,他都认真筹划授课方式,用心准备讲义和案例、视频等素材,做到未雨绸缪,从不会被学生问到卡壳。第二,重视抬头率。他在上课时最担心学生思想跑锚,养成了讲课过程中随时凝视学生眼神的习惯,只要学生出现了疑惑或倦怠的神情,就立刻调整授课节奏,重新将学生的思维带回课堂。第三,保持互动性。他强调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必须是的统一,在课堂上不但鼓励学生发问,而且经常随机让学生回答问题,绝不搞满堂灌。第四,体现差异化。阎波老师认为每个学生的禀赋、兴趣和特点都不相同,坚持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尊重个性,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侧重讲授更符合其需要的知识。这些教学方法和策略形成了阎波老师自己的教学风格,而在课堂上游刃有余的背后,是他在无数个夜晚的反复练习和琢磨。

在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从教以来,阎波老师完善了研究生的公共管理研究方法课程体系,针对学术型硕博研究生与同等学力博士研究生和西安、青岛、苏州三地的MPA研究生分别讲授各有侧重的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知识,并针对有留学生的研究生班级开展英语教学。他讲授的本科生课程覆盖了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和全校通识课等各种类型,形成了有个人风格的高年级本科生教学模式。在授课的同时,他还鼓励和指导本科生参加学术竞赛并获得第十七届腾飞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奖励,利用课堂间隙与学生讨论思路、指导他们发表论文,并支持本科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开拓他们的视野。学校推行学业导师制度以来,阎波老师完善了课题组例会制度,鼓励所指导的本科生参与课题组例会和相关科研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教学的道路上,阎波老师会继续孜孜不倦地强化教学能力和理论修养,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上一条:公管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和全体教工大会——传达落实寒假工作会议精神 谋划布局2019年重点工作

下一条:公管学院开展党支部培训和述职考核评议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