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成才路上引路人】优秀班主任胡书孝老师——成长路中的一盏明灯
来源: 时间:2019-02-26 点击:[]


胡书孝老师,曾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管51班班主任,现任劳保51班班主任。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等方面,胡老师尽心尽力地为学生排忧解难,细心辅导,指引方向,成为学生成长路中的一盏指路明灯。

 


管理有方,营造温暖大家庭

大一刚入学时,胡老师及时召开班会,走访学生宿舍,慰问军训新生,对班级事务尽心尽力。公管51的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各个省份,近有陕西,远至西藏;也分别来自不同的民族,有汉族,也有回族、藏族。胡老师了解学生情况后,深入和每一位学生谈心,鼓励同学们相互认识,更重要是给予身边同学心理支持,多理解、多关照,适应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同学之间沟通良好,氛围活跃,公管51班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对于班级管理,胡老师有其独特的管理方法。每学期,胡老师用心选拔和培养班干部,并定期与班干部联系,了解班级情况,聆听同学需求。胡老师特别提议每位同学都有担当课代表的经历,一方面,锻炼其与老师、同学的沟通表达能力,使得班集体氛围更融洽;另一方面,担当课代表的同学担当起一份责任,为班级做奉献。

胡老师是一位有趣的老师,常常用通俗的话语阐述精辟的人生道理。他曾在班会上用生动的例子来体现说话技巧的重要性,比如“你买两个鸡蛋?”和“你买鸡蛋吗?”的区别,让同学们轻松之余,更注重日常为人处世的礼仪细节,从良好的沟通技巧中获益。

互帮互助,搭建学生进步平台

为促进班集体共同进步,胡老师制定一对一帮扶学习计划,组织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和班干部一对一帮助成绩靠后的同学,这部分同学学习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使得挂科情况明显减少,同时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团结感,形成一个朝气蓬勃的班集体。

胡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班主任,他更是一位治学严谨、热爱教学的人民教师。胡老师担任“管理学基础”、“社会统计学”课程的主讲教师,他注重思维训练,给学生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传授学习方法。胡老师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他指导公管51班多名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完成学年论文、学术论文,培养及锻炼同学们的学术能力;支持同学们参与国内外交流项目,多名学生曾赴美国、韩国、澳洲等地名校交流学习,在充实知识中开阔视野。

指点迷津,关注学生未来成长

在同学们对公共管理专业和大学生活仍然迷茫之时,胡老师参与多场班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独特见解,向大家介绍专业情况,以及如何学好公共管理专业。胡老师还邀请了高年级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其宝贵经验。从如何学好社会学概论,到保研、出国留学、工作等方向的选择,胡老师与学长们的引导,像人生路上的明灯一般,让同学们在大学生活里有了奋斗努力的方向。

转眼到了大四,胡老师十分关心每位同学的未来发展和下一步计划。对保研的同学,胡老师帮助学生明确目标、树立信心、规划未来,其中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1人、中央财经大学1人,本校5人。对考研的同学,胡老师从学校选择、初试、复试、调剂等各阶段给予关注与指导,叮嘱其向往届成功录取的学长请教方法,争取继续攻读研究生。对找工作的同学,胡老师建议其多参加企业招聘会,多与家人、老师沟通求职情况。胡老师尽心尽力地为同学们谋划,替同学们分析,帮助学生明晰前路,是一位实至名归的优秀班主任。

胡老师坚守在三尺讲台向学生传授着专业知识的同时,引领着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指引方向。



作者:劳保51班 本科生 陆琛怡

 



上一条:公管学院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学习《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社会保障系召开本科生科研训练暨毕业设计动员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