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为院庆献礼 优秀个人展】公管学院2018年优秀个人——柳江华
来源: 时间:2019-03-26 点击:[]

柳江华,1980年9月生,籍贯河南商丘,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副教授。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统计学》等课程教学任务。开展人口社会学(尤其是人类婚姻、生育行为)和人口政策方向研究。近五年来,负责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西安市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重点规划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在人口学、人类学SCI/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为西安市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报告3篇(其中2篇获得西安市委、西安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18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一、教书育人尽本分

教学是教师的本分。

2018年度,柳江华老师承担本科生《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两门专业基础课程。《公共管理研究方法》授课上,在教学改革项目基础上,精心准备教案,目前课程教学体系趋于稳定、成熟,产生良好教学效果,在学生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发挥作用。《社会统计学》教学,在参考国内教材和多本英文教材基础上,结合自己长期以来对于方差分析和回归分析的思考,形成了在公共管理本科学习中既注重统计学基础逻辑、又能适当兼顾高等统计方法的教学体系。方差分析和回归分析部分教案,一方面满足了教学要求,另一方面也解决了自己多年来学习统计学的困惑、了却了心愿。

二、基础和应用研究齐头并进

科学研究是研究者一生的追求。

2018年度,柳江华老师在所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上,取得基础研究突破。基于自己多年研究,提出包含理想子女数、生育意愿、生育计划的生育决策理论框架;结合中国当下背景,精心收集数据,对该框架成功验证。该项研究发表在社会科学和生物医学交叉领域、行为科学领域、生物心理学领域共同的一流期刊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该文创新性地引入已有子女在家庭生育决策中的作用分析,并系统比较各影响因素的相对重要性。研究表明,生育决策是多个决策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各影响因素在影响育龄妇女再生育上的相对重要性随着生育决策步骤而发生变化。该研究理论创新明显,政策含义清晰,获得审稿人和编辑的高度评价:“This is a really important and interesting topic, much deserving of wide readership…There’s a lot of really interesting information in the results and I think this could be a really great paper…”。

在进行基础研究同时,柳江华老师积极利用专业特长,开展应用研究,服务西安市政府。政策建议报告《西安市生育调查暨两孩政策实施分析 2016》上报给西安市委后,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予以批示,关于促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建议,得到西安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应用,体现在西安市人民政府六部门联合发文中。中共西安市委授予《西安市2017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柳江华老师排名第一。


三、学科建设和其他服务工作

学科建设和服务也是教师本职工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2018年度,柳江华老师完成学院交待各项服务工作,包括:本科监考;硕士论文答辩,3人次(学术型硕士研究生)+3人次(MPA);硕士招生夏令营1次;博士生论坛点评;硕士生中期汇报;研究生英语实践小班建设;其他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相关事务。同时,柳江华老师也完成了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安排的各项学科建设和服务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参与国家委托重大课题、智库申报、人口所网站建设、人口所教师平台内容审核更新等。




上一条:公管学院卫管师生联合党支部参观西迁博物馆

下一条:我院孟凡蓉教授主持“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体系及排行榜项目”中期研讨会在京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