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分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红旗渠进行爱国奋斗主题学习教育
来源: 时间:2019-05-13 点击:[]

不忘初心,重温红旗渠精神 牢记使命,爱国奋斗谱新篇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5月11日至12日,公管学院分党委组织学院行政党支部、行管系师生联合党支部、社保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卫管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和金禾师生联合党支部六个支部27名师生党员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参观学习。实地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此次活动由公管学院薛宇红书记、王立剑副书记带队。

巍巍太行山,壮哉红旗渠。11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一幅幅当年的场景照片,一件件修渠用过的老物件,一幕幕情景再现的影像,生动展示了从修渠总指挥杨贵,到勘探设计师吴祖太,到除险队长任羊成等修渠人 “当代愚公移山”精神,他们不畏艰苦,顽强奋斗的事迹。这些事迹无不在传达着当年林县人“一双大手改山河,太行顶峰人造江”的创造精神。学员们被这撼动河山的气概和毅力深深感染。

 

 

下午,学员们聆听了由红旗渠干部学院特聘教师聂广睿所作题为《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讲座。聂老师从人工天河、太行丰碑和时代价值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红旗渠的建设历史和精神内涵,激励党员同志要坚持群众路线,继承红旗渠精神。学员们对聂老师的精彩报告鼓掌不断,纷纷表示今后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把工作和学习上的各项事情做得更好。晚上,学员们观看了纪录片《《巍峨山碑·杨贵篇》。学员们从影片中再次感受了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感受了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作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责任担当和领导智慧。

 

12日,学员们前往红旗渠工程建设中最艰巨的青年洞参观学习。渠绕山行,水柔山硬。300个山路台阶,3.7公里渠线,学员们环山登阶,沿渠而行,前往青年洞。大家走在紧贴着山崖凌空而建的栈道上,看着穿山而过的红旗渠水,再次感受了“愚公奋起十春秋,引来漳河润田禾”的艰辛和不易。青年洞是红旗渠总干渠主要工程之一,因参加凿洞的突击队是从全县民工中抽调出来的300名优秀青年,故取名叫“青年洞”。抵达青年洞,大家被修筑在山腰的峭壁之上,长约600米,高约5米,宽约6米的场景深深震撼,纷纷感叹工程的牢固精细,称赞当年林县人民“任你高山石头硬,铁山也要钻个洞”的坚韧不拔精神。

 

继往开来,精神永恒。红旗渠,承载历史,见证梦想,昭示未来。短短两天天的学习活动结束了,学员们即将回到各自的岗位继续奔忙。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纷纷表示,今后要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运用到工作和学习中。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的关键的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教工党员还是学生党员,都要时刻用“红旗渠”精神激励自己,不怕挫折,顽强奋斗,努力争做“西迁”新传人。

公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 王立剑 走在红旗渠的渠干边,仰视巍巍太行山,当年修渠的热火朝天和艰辛犹在眼前,在如此困难的局面下林县党委敢叫日月换新天,靠的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为人民谋福利的决心。与之相比,我们今天的创新港建设没有理由不做成世界一流、中国唯一。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勇担当,在神奇的创新港大地千方百计、大胆创业,把土地变高地;二是勤作为,把做好的规划、闪现的想法快速、有力的变成实践,干中学、宁错勿等;三是要讲智慧,发挥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取智慧于众,高效率的做好工作。

公管学院社保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 杨潇 本次党性教育活动,通过听红旗渠精神专题讲座、观看专题片、参观红旗渠精神纪念馆、青年洞等,使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灵魂洗礼。结合交大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我认为弘扬“红旗渠精神” 和“西迁精神”可以极大地推动交的各项工作。在交大,弘扬“红旗渠精神”和“西迁精神”,就是要求共产党员在进军创新港,争创一流的进程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私奉献为群众才赢得了民心。在交大,弘扬“红旗渠精神”和“西迁精神”,就是要求交大人在当下进军创新港的过程中,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把压力自己扛,有困难想办法解决,不等不靠,不坐享其成。在交大,弘扬“红旗渠精神”和“西迁精神”,就是要求交大人减少私心,消除部门利益的藩篱,以学校和广大教职工的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团结协作,共同为学校的明天拼搏!

公管学院行管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 崔瑞锋5月10日至12日,我随公管学院党委组织的爱国主题党员培训班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实地参观学习。在三天的学习和活动中,让我感动的东西很多,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红旗渠带头人、时任林县县委书记的杨贵同志。作为红旗渠建设的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他一到任,就深入群众当中,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摸清县情,了解到当地老百姓最关心的是缺水问题,然后他就抓住这一主要矛盾,克服重重困难,排除各种阻力,经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始终跟老百姓打成一片,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定不移地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修渠不动摇,真正做到了习近平同志所讲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感天动地,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是不朽的丰碑。他带领群众修建完成的红旗渠所孕育的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我将结合自身工作,进一步学习和领会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并在实践中践行这一伟大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公管学院卫管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 王丹 此行我来到了人口天河——红旗渠,重温峥嵘历史,涤荡精神洗礼。走在宛若飘带的渠边栈道,站在“北雄风光最胜处”的太行山间,看着用双手生生劈出的这一弯水渠,不禁感叹十万修渠人十年青春岁月无悔的付出,他们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仅要将红旗渠精神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扬者,更要坚定理想、锤炼品格,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平日的科研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发挥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公管学院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 杨小军 通过观摩红旗渠纪念馆、聆听专题讲座、音像教学以及现场体验和观摩水长城和青年洞等丰富的学习活动,深深的被林县人民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所感动和震撼,更被杨贵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所触动和鼓舞。

在面临长期干旱的恶劣气候条件下,在物质和技术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林县人民在杨贵书记的带领下,坚定信念,克服重重困难,以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和不怕牺牲的艰苦奋斗精神,开创了人工天河-红旗渠的世界奇迹,实现了重新安排太行河山的伟大理想,用实践向世人证明了林县人民的伟大智慧。红旗渠精神告诉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困难时,不能有畏难情绪,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内生动力和奋斗精神,敢于承担,勇于奉献,通过自己的行动实践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金禾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 胡琳 红旗渠是十万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双手修建的人工天河,它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其精神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我们首先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对红旗渠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而后,我们参加了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的红旗渠专题精神讲座,由此了解了许多这一伟大工程背后的故事,对林县人民对水的渴望、对由杨贵书记为代表的党领导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对党民一心团结协作勇往直前的精神,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深受感动并备受鼓舞。晚间我们观看了杨贵书记的采访报告,深刻地感受到杨老是一位人民的好干部,他务实肯干、实事求是,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需求放在心上。他的事迹将会激励着许许多多的青年干部不断前进。最后我们实地考察了红旗渠,包括其咽喉工程“青年洞”,对于工程的艰巨程度和林县人民十年的艰苦奋斗有了更真切的体会,敬佩不已。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秉持红旗渠精神,积极进取、不畏艰难、昂首向前!

公管学院行政党支部组织委员 忽春娣 2019年5月10至12我参加了红旗渠爱国奋斗主题党员培训学习,时任县委书记杨贵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政治风险排除万难,下定决心要修建红旗渠,他敢于与天争与地斗,在太行之巅的悬崖峭壁,带领十万干群利用落后的生产工具,苦战十余年。红旗渠建成,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而是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体现了共产党为人民所想,为人民办实事,为人民办好事的情怀,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的地位;体现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吃苦耐劳,战天斗地,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勇敢顽强的拼搏精神,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良的工作作风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红旗渠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大力弘扬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也是振兴中华民族宏伟大业不可缺少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刻理解红旗渠精神,让我有许多思考和启迪,发扬红旗渠精神最直接的是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师生服务。落实到工作中,一是要树立一种理想。要不忘初心,把为师生服务的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多做换位思考,站在师生立场开展工作。二是要树立一种责任。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许多困难,甚至会遇到非常复杂棘手的问题,我们必须做到有任务不推脱,有难题不退让,坚持用红旗渠的精神斗志干好本职工作。三是要树立一种创新。只有敢想敢干,才能干成事、干好事。工作中,我们要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突破思维定势,打破思想陈规,寻求工作新思路。用创新的思路推动工作革新,为学院的进步与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2019年公管学院优秀毕业生干部及优秀毕业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交大身边人】公管学院行政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爱国始于心 奉献践于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