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弘扬五四精神,西迁精神走进大荔
来源: 时间:2019-05-21 点击:[]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正值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更好的贯彻公管学院“服务社会”的宗旨。5月16日公管学院师生一行8人走进大荔县城关初级中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重要批示,宣讲“西迁精神”,后与大荔县教育部门相关领导、老师、学生代表座谈商讨教育扶贫、扶智合作,并走访了解官池镇贫困户子女、留守儿童基本情况。

践行五四精神,做西迁新传人

首先由公管学院吴佳博士面向校内中学生进行“西迁精神”宣讲。参加此次宣讲会的有大荔县副县长刘丁、副县长顾东东、教育局局长薛彦荣、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李岳峰、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梅红、党委副书记王立剑、学院办公室主任郁箐、学院团工委书记李帅、博士研究生吴佳、博士研究生段朱清、硕士研究生魏海霞,以及城关初级中学200余名师生。

吴佳博士做了题为《现代大学、西迁精神与青年的选择》主题报告。吴佳以中世纪大学产生及现代大学诞生为起点,结合近现代中国大学的时代环境,从“人类文明传承、有效知识供给、社会价值引领”三个维度阐述了交通大学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担当,重点对西迁的决定、西迁的筹备、西迁的延续等不同阶段的代表性故事做了生动详细的讲述。吴佳博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同大家一起讨论了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六项要求。报告中,他回顾了卡尔·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从青年成长与人生终极价值的角度,加深了与会人员对西迁精神的理解与感悟,得到老师同学们的高度赞扬认可。

发挥学科优势,教育合作服务地方

宣讲报告结束后,学院与大荔县教育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大荔县副县长刘丁主持。首先,城关初级中学卢校长就学校基本情况,近年来发展思路、措施、取得成绩以及办学体会等方面的进行汇报,并根据目前学校发展现状提出了关于对学生深入帮扶、对老师培训、学校创新发展建设等方面殷切期盼。随后,大荔县教育局局长薛彦荣提出以下几点期盼:一是希望交大公管学院对以城关初级中学为试点,形成以点带面的合作帮扶;二是希望形成以大学和基础教育融为一体的新型合作模式;三是对大荔县整体教育进行智力帮扶。大荔县副县长顾东东以自己的切身经验说到,我们受惠于教育、我们感恩于教育,在大荔这片乡村振兴的热土上,希望实现交大教育资源和大荔县教学资源的对接,真正让学生看到心里有梦的阳光和脚下有路的曙光。公管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对城关初级中学近年来办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了对将来深入合作发展的热切期待。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梅红副教授简要介绍我校近几年来支教情况及校地教育合作情况,指出未来我们可以就校园欺凌、中小学教育减负、教师福利保障等相关课题进行深入合作交流。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剑教授对大荔所具备的物理条件,对大荔所呈现出的文化氛围表示深深的赞叹,并从学生志向培养、智力提升、开拓视野、定点互助等几方面提出共同合作的意向。公管学院行政主任郁箐老师就学生工作重点指出如何让学生从高中的学习模式快速顺利准确地切换到大学模式,希冀我们形成体系化合作形式。最后,刘丁副县长总结到,天下教育是一家,我们以教育为着力点、入手处,希望学校和大荔县委县政府能够达成合作共识,扎扎实实推进工作,共同促进学校和地方的发展。

教育扶贫,走访调研贫困家庭及留守儿童

5月16日下午,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带领学员师生走访大荔县官池镇九龙村2户典型贫困家庭,大荔县委组织部部长张登平带领官池镇干部一同前往,大荔县副县长顾东东、渭南市委组织部远程教育中心综合科科长尉峥、非公党建科副科长贺海涛、大荔县官池镇党委书记张波、副书记陶恒伟、副镇长苗莉等同志陪同调研。

首先,张登平部长介绍了大荔县脱贫总体工作情况;其次,渭南市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魏峥、驻村队员贺海涛就当前市委组织部对九龙村开展的具体帮扶措施、发展思路、瓶颈问题做出深刻汇报;之后,九龙村村支部书记王军虎、村委会主任李红军对村情、社情、民情进行了梳理,并对交大同志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最后,副县长顾东东陪同杜海峰院长等一行同志,走访了两户典型贫困家庭,并对全村贫困户基本情况向公管学院师生进行介绍。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学院了解到贫困家庭实际情况,教育所需,为今后学院有针对性的在大荔县开展教育扶贫扶智工作指明方向。今后公管学院将与大荔县教育局合作,开展结对子帮扶、定期定点开展支教活动、针对优秀学生开展志向扶智等方面工作。



上一条:公管学院走进大荔县,探索校地联合新模式

下一条:2019年公管学院优秀毕业生干部及优秀毕业生名单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