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人口所博士生刘堃参加2019年外展工作国际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9-06-18 点击:[]

2019年6月10日至14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博士刘堃,在杨雪燕教授指导下,代表课题组赴香港参加了第二届外展工作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utreach Work)----“滥药、隐青及特色活动”。

本次研讨会在香港城市大学召开,由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及行为科学学系主办,有来自世界范围的众多关注社会工作和青少年成长的学者和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参加。参与人员围绕青少年滥药、隐青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需要关注的议题分享了独特见解和实践服务经验。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分为特色活动、特别专题、专题分享和实地考察四大主要板块。在专题分享板块,我院人口所博士研究生刘堃针对我国青少年自我伤害问题,做了题为“The Impact of Violent Experiences and Social Support on R-NSSI among Middle-School Students in China”的学术分享,围绕当前青少年自我伤害现象令人堪忧,重复性自我伤害行为危害严重的问题展开探讨。这是杨雪燕教授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中国目前男女中学生重复自伤情况差异不大,分别为13.1%和15.6%,但暴力经验和社会支持对重复自伤行为的影响有显著性差异。研究发现,男中学生在暴力经验方面较女中学生程度高,但社会支持程度却低于女生;父母家庭因素在社会支持中的作用最突出,在暴力经验对男中学生的重复自伤行为的影响中具有主效应作用机制,而对女中学生同时存主效应和一定的缓冲器效应;越是年龄小的、非独生子女和有过恋爱经历的中学生发生重复自伤的可能性越大。这提示我们,青少年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参与,应根据中学生不同性别和特征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干预。

在学术报告之后,众多与会者与汇报者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中国青少年自我伤害这一健康风险行为的现状显示出极大的关注,并提出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将有助于课题组进一步完善该研究;同时部分港澳社会工作者也表示该研究具有极强的社会意义和应用价值,表示本研究结果有助于指导其服务实践工作,后期寻求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合作,定会产生更大社会效用。



上一条:公管学院杨东朗教授接受媒体专访,解读西安市住房市场调控政策

下一条:【陕西日报】杜海峰:把培根铸魂与科学精神结合起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