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医院人文建设】胡书孝、王立剑: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医务人员人文关怀服务体系
来源: 时间:2020-03-20 点击:[]


胡书孝、王立剑、刘庆、储婷、张静、程华

我国一直很重视对医务人员的关心与爱护,也制定了相关的政策与制度如《执业医师法》、《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等,此外,2017年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也体现了国家对医务人员的关怀,这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过去的政策与制度同新时代医务人员对人文关怀的诉求及需求不匹配、不一致,存在一定的差距 。尤其是2019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后,截至2020年2月11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蔓延至全国大部分省市及海外二十多个国家,且确诊感染人数和死亡例数仍在不断上涨。自新冠肺炎发生以后,医务人员工作强度又继续提高,许多医务人员为节省防护服尽量不喝水,吃压缩饼干等争分夺秒“抗疫”;脱下防护服后满脸压痕与汗水的新闻等都见诸报端。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之大、工作风险之高可想而知。然而,河南南阳市一家医院的几个女护士,在下班回家正准备进小区时,却被保安阻拦不让进,给出的理由是:“如果你们身上要是携带病毒,传染给小区的人,怎么办?”,让医务人员寒心。社会对于医务人员的关怀与保障显然不足。在此“抗疫”特殊时期,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中,对于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缺失也许对其工作积极性影响不大,然而许多研究已指出缺失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与其工作积极性、工作投入等都负相关,而与职业倦怠正相关。因此,对于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具有重要意义,国家需要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医务人员人文关怀服务体系。

导致医务人员人文关怀缺乏的原因是多样的,也是很复杂的,但是主要的原因为:

1.部分媒体报道偏颇,社会舆论氛围不和谐。整体来看,在国家卫生体制的不断改革下,医疗行业的舆论环境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然而在此过程中,依然有一些媒体为了博取大众眼球、迎合大众猎奇心理,尤其是新媒体,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片面的报道,以点概面、夸大事实。然而不少患者或是大众尤其是网民并不会去深入分析医患纠纷发生的真正原因,往往是跟风媒体报道。久而久之,医院公信力下降,公众对医院产生恐惧心理,来医院就诊也会带着情绪,无形中增加了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在此情况下,政府和医疗机构应当积极作为,主动向社会展示积极向上、救死扶伤、奉献社会的正能量。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特点,让正能量占据网络战线的主阵地。

2.紧张的医患关系加剧了对医务人员人文关怀的缺失。在医患关系中,一般是患者处于弱势一方,无形中使得医务人员利益受损、关怀缺失。而“以药养医”更是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使医患关系雪上加霜。患者及家属由于对治疗结果或国家医药卫生制度不满而致死、致伤医生的恶性事件屡有发生,如1月20日,北京朝阳医院陶勇医生被砍伤受伤严重,而陶医生是一个“经常治疗很多没有钱的病人,甚至给病人钱”的医生,却遭此待遇,让人寒心。对于医生保护制度的相关法律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法律的完善以及机制理顺才能使医务人员真正无后顾之忧地从事到医疗事业中。

3.医院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机制不合理。医疗行业培养周期长、职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责任担当重,医务人员也是高压力、高负荷、高奉献的职业。而现状是多数公立医院市场化改革的方式过于简单,趋利性严重,对于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以经济性指标为主,使得医生也重点关注经济性指标,进而引起过度用药、检查过多等。而在薪酬分配上,尽管多数医务人员选择从事医疗行业是其治病救人的发心使然,然而如果难以保障医务人员有合理收益,一方面会降低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也会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少数医务人员通过各种方式如收红包、多开药等获得不合法收入,将成本转嫁到患者身上,加剧医患不信任产生医患矛盾,医生也缺乏幸福感与职业价值实现等。

基于以上,我们建议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医务人员人文关怀服务体系,建议:

1.从国家与省市层面建立系统化、具有法规约束力、可操作性的医务人员人文关怀服务体系。将目前零散的、经验式、与新时代发展不相符的相关政策与制度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国家层面制定“医务人员人文关怀服务服务体系纲要”,明确其目标与任务、原则、步骤、行动计划、保障措施、奖惩要求等,各省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医务人员人文关怀服务服务体系行动计划”。

2.对医务人员人文关怀重点从“尊重”、“地位”、“待遇”三方面给予加强。从法律与制度上尊重医务人员专业善良、人权、职业权力、职业声誉,对医务人员人权与职业权力造成影响及伤害者,给予严惩;确保医务人员的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社会荣耀;从经济与非经济上全面提升医务人员的待遇水平,引导社会形成人人爱医、人人敬医、人人学医、人人从医的积极氛围。对医务人员子女报考医学及相关专业的高中生高考、本科生考研究生等给予优先政策性支持,如优先录取、适当减分录取等。

3.落实具体举措对医务人员进行人文关怀。首先,从政策层面施行门诊限时限号、门诊预约服务等,在保证诊疗服务必要时间的前提下减轻医务人员工作负担;其次,结合新时代要求优化医疗服务岗位人力资源配置、工作流程和工作环境,减少“战时状态”,避免医务人员过度劳累;第三,建立医务人员职业保险制度;最后,加强对临床一线员工的体格检查、心理咨询、职业关怀服务,建立医务人员心理减压室,尝试应用 “员工帮助计划”,制定医务人员家庭休假制度、子女教育关怀制度、老年照料制度等,从而提升其工作满意度和工作积极性。



 



上一条:“坚守初心使命,增强组织凝聚力”

下一条:【 学习时报】朱正威 吴佳:提升应急管理效能需加快健全法治体系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