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聚焦世界一流,助力社团发展——孟凡蓉教授一行赴京参加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论坛及专家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06-01 点击:[]

为对标世界一流,促进中国科技社团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于2018年12月启动“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体系与排行榜”项目,我院孟凡蓉教授作为该项目首席专家,于2019年6月在中国科协年会进行了主要研究成果发布,获得国内外科技社团管理者及科技工作者广泛关注。在此基础上,今年继续进行二期项目的研究,进一步为我国科技社团更高水平建设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2020年5月25日至29日,我院孟凡蓉教授一行赴北京,先后参加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二期项目专家研讨会及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论坛。

5月26日上午,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二期项目专家研讨会在中科院学术会堂召开,会议采取现场研讨加视频连线的形式,邀请了国内顶级科技政策与评估专家参加,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秘书长陈光主持。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军事科学院评估论证研究中心主任游光荣、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李晓轩等专家出席现场会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张春程处长、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邢怀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院院长荆林波、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教授、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等评估专家、以及我院王昕红教授、石佳博士和其他课题组成员通过视频连线参与会议。

说明: 91a48941ec38bd21073391a4c4b687d

孟凡蓉教授首先代表课题组进行了有关项目进展情况的系统性介绍,向诸位专家展示了项目初步成果。随后各位专家依次就项目开展情况及后续工作重点展开研讨。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项目开展的实践意义,指出对世界一流科技社团的先进经验与运营状况进行深入研究,从而达到“以评促建”目的,能够为中国建设高水平科技社团提供标杆,引领中国科技社团的长足发展。同时,各位专家在肯定项目组前期工作的同时,还就指标体系、数据来源、结果呈现等相关问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穆荣平理事长、方新教授、游光荣主任均建议进一步应明确评估项目定位,吴建南教授、朱旭峰教授也表示应进一步突出评估活动价值导向,增强指标体系与评估结果对社团发展建设的指导意义。邢怀滨主任、李晓轩主任还指出,在对科技社团进行排名的同时,通过增加对科技社团建设过程中卓越社团与最佳实践的深度案例分析,全方位、角度的呈现数据结果。最后,中国科协张春程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专家们的高水平建议表示赞赏。

说明: 25eaabb7116026514d40338d7ad8439

5月28日上午,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论坛在中科院学术会堂召开。此次论坛以“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学协会的发展与运作经验”为主题,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秘书长陈光担任会议主席,英论阁(Enago)中国区总裁吕铭方担任协同主席,邀请了全球顶级科技社团的驻华代表及部分国外代表进行论坛发言、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张春程处长、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张玮琳副处长参加论坛。孟凡蓉教授首先向各位实践领域专家介绍了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研究相关成果,随后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亚太区负责人初晓英、亚洲科学编辑理事会(ACSE)中国区总监苗晨霞、美国物理联合会(AIP)中国区首席代表艾星涛、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中国区总经理陈会丽、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亚洲区高级总监华宁、吕铭方博士及英国生物化学学会ClareCurtis博士依次介绍了其所在学会的基本状况与发展经验。在后续的研讨环节,通过与顶尖科技社团管理者的深入对话,项目组获得了一手的研究资料,验证了部分研究结论,加深了对科技社团运作机制的理解。同时,各位与会专家也指出针对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开展的评估活动难度较大但意义非凡,表示会持续关注项目进展。

通过两轮高端会议和研讨活动,项目组进一步从评估专家方面获得了后续研究的方向指引与技术支持,又从实践领域得到了诸多建设世界一流科技社团的先进经验。同时,通过对项目成果的分享,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研究的影响力。



上一条: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召开全所工作会议

下一条: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5月支部组织生活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