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同志热议“新西部大开发”指导意见
来源: 时间:2020-06-08 点击:[]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 20 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深刻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出台了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对我们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奋力建成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全面指导。

公管学院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学院要求,于5日下午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副书记杜巍同志主持。此次会议还邀请了学院分党委委员王立剑同志参加。

杜巍同志首先带领全体党员认认真真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原文。

接下来部分党员同志代表结合个人工作学习情况,谈了学习文件的感想。

博士生党员段朱清同志:

关于交大学子在西部大开发中建功立业,服务国家的落脚点,我认为要从以下三点出发。

第一,我们要践行、传承西迁精神。作为交大学子,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是践行西迁精神、传承西迁精神的核心主体,今年4月习总书记来到交大,指导交大工作,对西迁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评述,为我们如何践行爱国精神、努力奋斗指明了方向,也让我备受鼓舞,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我们只有牢牢将爱国主义时刻记在心中,才能在行动上有所体现。

第二,要有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由于全球疫情蔓延,现在国际局势复杂,外部势力频频施压,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要充分培养自己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要有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担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时代洪流中为党和国家发展奉献智慧与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第三,要紧扣时代脉搏,立足现实。与中部、东部相比,我们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其突出。最近,我也有机会深入到陕西一个县参与实践调研,对县级层面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如何助力西部大开发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西部地区还蕴藏着雄厚的力量,农业现代化、劳动力充分开发、新型城镇化发展还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在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统筹好西部已有资源、如何借助东部、中部已有的发展经验,如何利用西部地区区位优势,走出西部发展自己的道路就显得尤为紧迫。我们作为博士研究生、党员,也要在平日的研究中紧密与实际结合,与基层干部多交流,多观察、多思考,才能做更具时代意义、 现实意义的学术研究。

博士生党员王莹同志:

首先,我认为,交大学子在西部建功立业是以西迁精神为引领,对西迁精神的积极践行。

这让我不禁联想到4月份,总书记莅临学校,两次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交大西迁64年来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西迁精神给予高度赞扬,作为西迁新传人,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总书记回顾过往,说西迁艰辛,表达了对西迁老教授工作的肯定;总书记肯定了交大作为,交大毕业生有46%留在西部工作,践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办学定位,用实际行动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总书记还升华了西迁精神,阐明了西迁精神是适应党和国家需求,是在党的领导下,为了新中国未来的一次长征。

 

我打心底钦佩西迁老教授以及在西部扎根就业的毕业生,他们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老教授从繁华的大都市来到慌凉的西部,用一生书在三秦大地上书写奇迹,将交大建设为全国重点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毕业生以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因此,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发扬西迁精神,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祖国需要我们做的事。不断丰富和充实西迁精神的内涵,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职业理想和奋斗方向。作为一名在校生,于我而言,今天传承西迁精神,就是踏踏实实做好科学研究,未来希望能够在西部就业,为西部发展做绵薄之力。

博士生党员高博发同志:

听了两位博士生师姐的发言,我很受鼓舞。我认为做为一名交大学子,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想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确定人生目标中,想清自己未来到底想要做什么,我认为我们应该多一些价值理性,少一些工具理性。传承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祖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洪流中,用力朝头,爱过奋斗。第二,我们应该做好自己的研究。祖国尤其是西部的发展,给我们开展公共管理研究提供了巨大的现实背景,比如说扶贫攻坚、一带一路、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我们应该将中国问题、国际视野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同时聚焦新时代西部地区的发展变化。最后我们还是要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因为从大的来说我们的研究主题都是聚焦公共政策分析对人口福祉的影响,我们阅读的每一篇文章、做的每一个横向或纵向课题,都与西部地区的发展息息相关,只有秉承这样一种理念我们才能做好每一件事



上一条:卫管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学习西部大开发指导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公管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