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扬帆新港,公管前行】“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召开社会治理与法学学科群“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论证会
来源: 时间:2020-09-07 点击:[]

 

9月6日上午,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联合法学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在创新港涵英楼召开社会治理与法学学科群“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论证会,会议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9所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论证会。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副院长周忠良教授、吕书鹏副教授、许永建副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王朝恩副教授,人文学院卢春天教授、贺力副教授参加论证会。会议由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主持。

 

 

首先,杜海峰执行院长对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介绍。随后,周忠良副院长围绕方案符合度、目标达成度、亮点及成效、问题与改进四个方面对“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在学科群建设期内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五个方面开展的前期建设符合建设目标契合社会需求,同时体现了学科建设的发展趋势。在目标达成度方面,基本达成学科群建设方案中的工作要求,尤其是在教材专著出版、高端智库建设、科研成果发表等具体项目上超额完成了建设方案中的工作目标。此外,在学科群建设期间,大胆践行“新文科”理念,在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并且始终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为社会持续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服务。

 

 

周忠良副院长汇报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一致肯定了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尤其是在师资建设、科研成果建设方面达到了突出的成效。随后,大家对“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中的内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强调,要加大对各学科交叉点基础问题的关注度,进而创造出有特色的方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表示,建立学科群要目标清晰、紧随国家战略,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从而在夯实学科社会影响力的基础上追求卓越。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郅强教授表示,有政策、有制度、有技术方法是学科群建设的重要导向,学科群建设需要紧密围绕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以及社会影响力三个方向进行建设。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肖周录教授指出,要找到学科建设的矛盾交叉点,以实现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李瑰华提到,学科群建设要体现融合性并产出综合性成果,特别是在当前国际治理背景下,应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社会治理与创新问题。

 

 

  此外,各方还就学科建设方向、学科建设特色、学科融合与交叉点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论证会取得良好成效。

 

 

 

 

 



上一条:【扬帆新港,公管前行】“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下一条:【扬帆新港,公管前行】“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