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组织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展“西迁精神”入学教育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9-14 点击:[]


913日上午,公管学院在创新港涵英楼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西迁精神”入学教育。西安交通大学校博士理论宣讲团成员、公管学院2017级博士生吴佳受邀开展了《交大西迁与青年的选择》主题讲座。公管全体2020级博士、硕士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吴佳从中世纪大学产生及现代大学诞生谈起,系统梳理了大学的发展脉络,并结合近现代中国大学的时代环境,将现代大学使命概括为“人类文明传承、有效知识供给、社会价值引领”等三个维度。

 

之后,吴佳从1896年创办南洋公学、1928年更名“交通大学”、1956年交大西迁等重要时间节点为线索,为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其中,通过南洋公学译书院和商务印书馆的历史变迁,向同学们阐释了哲学社会科学在交大发展中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在“西迁故事”部分,吴佳首先带领同学们重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老教授的回信、新年贺词以及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然后详细回顾了50年代时西迁的背景、决定、筹备和过程,引导同学们设身处地地感受西迁前辈的伟大选择和贡献。他围绕陈学俊院士、邱爱慈院士等西迁老教授的感人故事和卓越成就,指出交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救国、建国、强国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

讲座最后,吴佳师兄回顾了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经典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期交大青年传承西迁精神的基本定位。他提出,第一,西迁告诉我们,我们是谁,什么是西安交大,这是西交人的根基、文脉与血统;第二,西迁精神,定义了交大人顶天立地的方式,所谓爱国主义,是用超越个人、家庭和所有局部利益的生命选择,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情怀,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古已有之的精神世界。而西迁是这种内涵的交大故事,他同中华文明一脉相承,同所有仁人志士的伟大气魄同根同源;第三,今天纪念和遵从西迁的真正价值在于,如何让西安交大更加卓越,真正继承先辈光辉的人格,为人类世界贡献一流的人文、科学与治理方案。荣耀属于先辈,时代变迁了,我们敬仰之余,是传承,而非将先辈的荣光强加在自己身上。身处西部中国的西安交大,以对国家和人类社会的卓越贡献重新定义自己的伟大,才是所有西交人真正的使命。吴佳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通过铭记历史来找到学校、个人在新时代所处的位置和使命担当。传承西迁精神对研究生而言,最主要的就是体现在个人能为所在科研团队、为学校、为社会所做的贡献。

 



上一条: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积极“跑五”,调研访问多所研究院校

下一条:公管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