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 时间:2020-09-12 点击:[]

2020年9月1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创新港涵英楼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执行院长杜海峰、副书记王立剑、学院工会主席杨东朗、社保系主任温海红及学院教职工出席了此次开学典礼。同时此次开学典礼邀请到国家级领军人才、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主席、公管学院学院二级教授朱正威为新生做入学教育讲座。

新 集体

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公管学院全体2020级全日制博士、全日制硕士新生、部分MPA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公管学院2020级部分外地MPA研究生通过现场直播参会。大会由公管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主持。

开学典礼以奏唱国歌开始。首先,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从师资力量、科研成就、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五个方面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公管学院的发展情况。并代表学院向新生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对自己好一点,兼顾科研学习和锻炼身体,培养好的生活习惯;二是对老师以及同学好一点,尽快适应课题组的工作;三是对国家、学校、学院好一点,能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工作。

新院长讲话

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剑教授从成长成材、立德树人、精彩生活、稳守底线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学生工作,就学院的就业和奖助学金情况、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文化建设情况、服务机构保障和学院特色活动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再次强调研究生要遵守学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注重学术道德规范。

  王立剑 讲话

王文华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关于公管青年学子应当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结构,以应对复杂变化的社会现实、更好地践行学院“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宗旨做了讲话:一是好奇心和想象力,获得探究社会问题的驱动力,培养自己寻找社会问题解决方案的核心能力;二是行动力,包括冒险精神、独立能力以及自制力;三是快速适应变化的能力;四是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以问题为导向,“活到老学到老”;五是爱的能力,以健康的心态面对未知的未来。

老师代表讲话

硕士新生高宇同学代表2020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发言。高宇同学回顾了自己在交大的本科生活以及在云南的支教经历,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和学院老师、同学及所有人的感恩、感谢。号召新生们继承“西迁精神”,在不断探索中找到人生前进的方向,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新生代表

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代表学院希望同学们铭记校训,奋发学习、全面发展。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积极参与学院建设与党团活动,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弘扬西迁精神、奉献担当;保持青年活力、守正创新,在科研、生活、学生活动中勇于向前,展现交大公管学子风采。

薛书记

最后,公管学院2020级开学典礼在合唱校歌中落下帷幕。祝福公管学院2020级新生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在西安交通大学开启崭新的人生征程!

新生入学教育部分,朱正威教授以“公共管理学科的认知与学科责任——直面中国公共管理的真问题”为题为同学们进行了学科前沿讲座。讲座围绕“小切口”与“大问题”的讨论、治理理论与学科话语、治理的中国场景与经验、真实问题与学科话语建设四个主题展开,启发学生融入学科主流,充分理解公共管理的实践语汇与实践需求,立足中国场景、回应中国问题、提炼中国实践,在国际比较的视野中用学术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基于中国实践对经典理论进行批判性重构。讲座加深了学院新生对公共管理学科的认知与学科责任的理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上一条:公管学院组织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展“西迁精神”入学教育活动

下一条:公管学院领导班子教师节看望朱楚珠教授和李怀祖教授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