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扬帆新港,公管前行】“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健康中国背景下青少年自残行为研究”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0-09-24 点击:[]

2020922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召开“健康中国背景下青少年自残行为研究”研讨会,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贾毅华处长主持;参会人员有:陕西省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何军主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民生专家组组长石英教授;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记者站陆航站长;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周忠良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王娟丽副教授;兴平南郊高中团委书记、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翟丽江主任;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彭瑾副教授;以及青少年自残行为研究项目组成员。

陕西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杨雪燕教授代表项目组对《青少年自残行为研究:特征、模式与形成机制》初稿的背景和内容进行介绍。她指出青少年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蓝图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其自残行为是最值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对青少年健康具有极大的负面影响。通过在我国西部地区开展了两轮问卷调查与访谈,杨雪燕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总结了青少年自残行为特征以及性别差异,发现中国青少年自残行为存在与众不同的“颠倒的性别模式”,即与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相反,中国男性的自残发生率显著高于女性,但这一模式仅在大学生群体当中得到证实;中学生群体的自残行为发生率仍然在一定程度上遵循女性化模式。基于研究结果,杨雪燕教授还对相关研究提出展望,期望未来可以立足于东中西部地区,以健康中国战略施为切入点,进行更为深入、全面和更能反映当前青少年身心健康素养的研究,提出科学有效的政策建议。

各位专家就“青少年自残行为研究:特征、模式与形成机制”初稿进行研讨。李艳教授作为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管理者,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她指出青少年自残行为作为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外化表现,需要积极干预,是未来的相关研究亟待发展的方向。王丽娟副教授认为研究极具特色,青少年作为家庭与社会发展的希望,其身心健康是研究的关键议题,家庭作为青少年日常生活的基本单位应当负起责任,做好事前干预,防患于未然。彭瑾副教授指出青少年自残行为的研究是一个严峻且迫切的课题,通过营造客观理性的社会性别环境,对青少年社会性别观念进行积极引导,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干预的实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周忠良教授指出青少年自残行为的背后涉及家庭、学校、社会多方面的影响,通过案例分析建立起青少年自残行为的形成机制,会更具逻辑性与科学性。

翟丽江主任认为研究对基层教育工作者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为青少年健康教育提供全新的思路与方向。陆航站长指出中国社会科学报始终高度关注青少年健康发展,由于当前网络信息化的发展与普及,青少年常常会出于好奇心产生模仿性的自残行为,因此后天的教育指导仍是阻止青少年自残行为发生的关键。石英教授对研究给予充分的肯定,指出研究以学术为本,尽可能全面的调查研究展现了当前青少年自残行为发生的现状与产生机制,折射出行为背后的社会现象与问题,未来仍具有极大的深入空间。教育作为国之根本,教育制度的制定一直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分析研究的社会背景、时代意义与文化环境,能够更加准确的把握政策制定的方向。贾毅华处长希望研究能够转化为智库成果,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帮助。

922日主旨发言后,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何军主任进行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研究的现实意义,认为青少年自残行为的研究并不是边缘性的议题,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青少年健康是关乎于国家发展与名族兴旺的重要课题,何军主任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能够助推相关研究继续深入开展,以陕西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要报为平台,将研究成果进行推广,成为真正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学术研究。



上一条:【扬帆新港,公管前行】“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刘波访问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

下一条:文明交大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