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院庆献礼】2020年优秀个人-刘慧君
来源: 时间:2021-05-10 点击:[]

刘慧君,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养老健康与服务、性别失衡社会风险治理、艾滋病传播与控制等。目前担任Population Horizons、Research on Aging、Journal of family study、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等期刊论文评审专家。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评审专家,陕西省民政厅和莲湖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委员会特聘专家,陕西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邀专家。



一、科研工作——兢兢业业

在“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这一学院宗旨引领下,刘老师密切关注社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注重学术性与应用性的统一。在性别失衡、人口老龄化与老年健康等科研领域主持和参与十余项课题项目,其中包括:主持国家课题6项(其中社会科学基金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4项、国际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到目前为止,共出版专著4部,发表中英文期刊论文50余篇,其中16篇被SSCI检索、3篇被SCI检索,4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1次、三等奖2次,被国家部委和省厅各采纳1次。她积极参加老龄方向学科建设,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牛津大学人口老龄研究所和美国纽约大学等著名院校进行访学交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承担校内外学术交流工作。此外,她还担任全国性学术、教学组织职务,参与基地建设、招生宣传和指导新入职教师等社会服务工作。

二、教书育人——润物细无声

任教以来,刘老师始终认真地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刘老师注重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优化教学质量,编写的《艾滋病感染者何时走出歧视的“阴霾”》、《“PX项目”选址:为什么漳州可以,厦门不可以?》、《情绪与关注:江门鹤山反核事件的大数据预警》等教学案例,入选中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同时,积极承担本硕博及MPA《公共政策分析》、《非营利组织管理》和《公共管理前沿知识讲座》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授课过程中,注重教学相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令自己收获颇丰”。在课余时间,刘老师还指导多名学生的毕业论文、社会实践调查以及学术竞赛项目,指导学生获得多项奖项。其中,指导毕业生谢晓佩的硕士论文《孝文化转型背景下农村养老风险感知的影响因素研究》、毕业生杨汝的硕士论文《老年人的自我感知老化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分别获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2019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硕士研究生王遵伍获2020届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指导博士研究生王莹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海外访学一等奖学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刘老师始终秉持着求真务实、积极探索的科研精神,不仅给科研团队树立了良好榜样,也鞭策着每一位学生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她认真履行导师职责,细心指导学生开展各项科研活动,定期与学生讨论研究问题,注重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团队合作精神。她奉行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拓展着学生们的视野,悉心引导和启发学生们积极思考、完成科研工作,在科研道路上为学生指点迷津。此外,她十分关心学生的思想生活和职业规划,关爱学生成长与发展,尽己所能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在无形之中,她身上的那份热忱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人格魅力,早已赢得了学生们深切的尊重与爱戴。

三、社会实践——认真负责

刘老师不仅治学严谨,追踪学术前沿,还以解决社会现实需求为目标,积极开展社会科研与实践工作。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刘老师带领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在老龄健康、性别失衡和艾滋病风险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团队在山东省、安徽省、陕南地区、深圳市和西安市等地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活动。冒着酷暑,刘老师曾带领人口所十二名研究生深入社会展开调研活动,赴安徽省巢湖市开展“2018年安徽省部分地区农村老年人福利状况第七次跟踪调查”,全权主持并负责调研相关事宜,最终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这些年来,刘老师完成了多项国家、省级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的学术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回首前路,刘老师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热忱投入教育和科研事业。展望未来,刘老师更将保持初心,秉持着公管人的博大情怀,努力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院庆献礼】2020年优秀个人-毛瑛

下一条:公管学院召开“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机构人员调整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