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举办党史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来源: 时间:2021-05-21 点击:[]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5月19日下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占虎老师为支部党员做《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百年探索》党史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支部副书记杜金锋同志主持。

 

 

刘老师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变革为切入点,以翔实的史料、生动的案例回顾了传统中国在农业文明时代创造的成就,以及在现代工业文明兴起浪潮中走向衰败的时代背景和多维因素。在外诱现代化的进程中,各方志士仁人为救亡图存开始向西方学习,在厚重传统与现代变革之间寻求中国的现代化之路。然而,由于历史和阶级局限而无法担负起时代重任。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开启现代性的启蒙,在思想解放运动中,中国共产党人从“红船”出发,引领中国人民探索站起来和富起来的民族振兴之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以独立自主的方式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愿望。在历史比较和自主探索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经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愿望。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古今中西”的历史坐标中审时度势,在学习西方工业文明成果的同时,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领克服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的弊病和困境,走出一条承续人类文明又引领未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中国之治”的整体布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最后,杜金锋老师总结指出,刘占虎老师的报告以“大历史观”理解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以“大格局”理解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深度学习党史、整体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和钥匙。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开展专题党史学习的要义。刘老师的报告以学术研究为基础,有初心,有正气,有理论,提醒党员同志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进了公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与同学的学术交流,为后续合作开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跨学科研究打下了基础。

 

 



上一条:【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卫管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党史专题】公管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