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党史专题】公管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时间:2021-05-20 点击:[]


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公管学院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师生党员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开展党史专题报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管学院党委分别组织了3次党史专题辅导报告,3月邀请马克思学院副教授宋希斌副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党章修订的历史考察与党对时代的引领》;4月开展“北斗论坛”公管学院专场邀请马金玲副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学党史明事理》;5月与电信学部、能动学院、电气学院等共同邀请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泽东思想教研室主任祝彦作《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与党性修养》专题报告。




组织党建立项申报

依托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公管学院党委开展2021年 “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研究项目”党建立项申报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党史教育学习,立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员组队积极申报深入开展研究,力争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研究工作得到了各党支部和党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学院党委也将不断累积经验总结改进,创新方式持续开展,充分运用学科资源和优势,凝练标志性成果,指导实践性工作。


组织党史教育观影

公管学院党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至5月分别以不同形式多批次组织师生党员观看《古田军号》、《第一大案》、《悬崖之上》等党史专题教育影片。《古田军号》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真实演绎了革命军队在党的领导下探索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第一大案》以新中国反腐第一大案——刘青山、张子善案侦办始末为蓝本,诠释了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的主题。《悬崖之上》讲述了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斗勇,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的故事。通过观看党史教育电影,重温党的光辉发展历程,深切感受探索革命真理的艰辛道路,党员们更要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将弘扬老一辈革命精神发挥到日常工作中去。




合作共建开展学习

4月28日,公管学院与大荔县教育局开展党史学习之西迁精神教育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理论宣讲团成员、公管学院硕士生王婕的带领下,大荔县教育系统全体人员参观了博物馆与创新港数字展厅。由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成员、公管学院博士生吴佳作主题为“交大西迁与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的西迁精神教育讲座。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游览了兴庆校园并参观西迁博物馆。本次党史教育活动,公管学院向大荔县教育系统宣讲“西迁精神”,以“实地参观+主题宣讲”的形式,使大荔县教育系统对“‘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的深刻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发放党史学习资料

学院党委为分党委委员和党支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四个主义系列书籍、西迁精神系列书籍;同时为全体师生党员每人发放党史学习书籍《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除此之外,做好党员“四史竞答”、 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校管干部参加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学习、统一战线成员“学四史、增共识、跟党走”专题学习等学习培训。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分党委委员做好联系支部和党员谈话工作,

4月,行政党支部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一周年之际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心怀‘国之大者’建强战斗堡垒”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重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前往西迁博物馆再次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的现场情况及重要指示。同时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要求开展制度文件梳理专项工作。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前往蓝田县参观葛牌镇鄂豫陕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学习和纪念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军队创立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5月,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暨“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题生活会,邀请联系支部的分党委书记薛宇红同志参加。支部全体成员集体学习了近期重要文件,详细解读了学校和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关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重点任务和方法举措。薛宇红书记要求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找准急需解决的问题和难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高标准、高要求的完成预期目标。







上一条:【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举办党史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下一条:【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暨“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题生活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