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举办“土地政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2-07-18 点击:[]

为了推动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发展,促进同行交流,加强西安交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团队建设,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陕西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于7月16日举办了主题为“土地政策与治理”的学术研讨会。受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累计240余人相聚“云端”,共享了这场异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忠良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9所高校的12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首先,周忠良院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我国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土地资源管理又一次成为推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加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生态文明体系的重要抓手。他期待各位专家在此次研讨会上就耕地保护、集约节约用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等重要理论、现实问题进行充分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使这次研讨会成为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建设的里程碑。接着,周忠良教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特邀嘉宾与我院参会教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达了诚挚感谢。

随后,研讨会进行主旨报告。主旨报告一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陕西社会政策和社会治理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树茁主持。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土地学会副秘书长张安录在题为《国土空间管制、生态外溢与区域发展均衡》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我国国土空间管制与土地非均衡发展现状,然后分析了土地发展与负向生态外溢、土地保护与正向生态外溢的关系,最后建议以自然生态空间统一确权试点为契机,建立和完善以土地为载体的自然资源核算制度、环境核算制度,建立涵盖土地为主的自然资源市场价值、非市场价值体系。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欧名豪在题为《存量时代的规划管控与土地利用政策》的报告中,首先对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中几个关键问题做出基本判断,然后比较了规划管控机制下“增量”指标、“流量”指标、“存量”指标对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效率的影响,最后就开发强度控制、城乡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建设区的划定与管制、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优化、城镇建设用地自主整理等重要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健在题为《论包容性村庄规划理念:融合管控与自治的治理》的报告中,就如何在规划中满足边缘群体的诉求这一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建议将包容性理念纳入村庄规划,并就村庄规划包容性提升路径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主旨报告二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陕西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杜金锋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作了题为《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战略导向》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我国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基本背景,然后阐明了改革的基础、遵循、目标、前提、重点、关键、动力、原则、抓手和保障,最后深刻分析了当前土地市场的发展形势及其对财政的影响。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谭荣教授在题为《“总量与交易”的政策关联与模拟——当“占补平衡”遇上“增减挂钩”》的报告中,基于行动情景网络分析框架构建ABM模型,定量分析了两种“总量与交易”制度的作用过程及其相互影响,并衡量了它们引致的资源配置、收益分配和生态环境效应的变化。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黎洁在题为《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的农地利用与处置分析:基于陕西的调查数据》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在搬迁之后)的农地利用和处置的现状、特点、问题与难点,然后分析了影响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的家庭农地资源配置、土地处置意愿的主要因素。

主旨报告三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主持。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林坚作了题为《城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背景下的实施管理演进及思考》的报告。林坚教授首先对我国城镇土地使用制度进行了系统审视,并回顾了城镇土地使用制度的严谨历程,接着归纳了城镇土地使用的实施管理演进,最后就其未来改革与发展进行了展望。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术魁教授在题为《长江经济带土地承包纠纷的时空分布及动态演变》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土地承包纠纷在长江经济带上下游分布、省级分布、市级分布态势,然后归纳了土地承包纠纷的时序演变特征,并分析了其空间演变动向,最后基于传统马尔科夫链和空间马尔科夫链总结了其等级转移趋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张衔春在题为《国家空间尺度重构和地方土地财政博弈:以珠三角城际铁路为例》的报告中,以珠三角城际铁路建设为例,探讨了省政府在区域发展中的权力运作逻辑,并就我国区域治理重构中的政府角色转化、省市关系、事权安排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刻讨论。

主旨报告四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董新宇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贤金作了题为《城乡共同富裕与农村土地改革》的报告。黄贤金教授认为经济发展、政府财政支出、城镇化发展水平对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有重要影响,而教育投入占比上升会扩大城乡收入差距,因此要通过产权平等来推动农地改革与农户权益保护,通过市场化改革实现农户权益价值,通过自主化改革实现农户福祉绵长。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朱道林在题为《耕地“非粮化”治理与乡村振兴路径选择》的报告中,就统筹协调农村经济发展与粮食安全战略这一难题进行了深刻讨论。他首先厘清了土地资源在乡村振兴中应该发挥的作用,然后作出了“土地作为生产要素,土地价格不是越高越好”的重要论断,并建议政府要遵循市场规律,加强土地用途管制,改善乡村基础条件,进行粮食生产补贴。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石琛在题为《我国城乡土地发展权交易的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以成都为例》的报告中,首先分析了我国城乡二元土地所有制结构对城乡土地发展权交易费用的影响,然后总结了地方政府、市场投资者、村集体在土地发展权“生产”和城市土地增值收益分配中角色的变化,最后以成都为例分析了我国城乡土地发展权交易治理结构多样性的现状及其影响。

最后,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董新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董新宇书记首先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出席本次“土地政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表示诚挚感谢。他评价,出席本次会议的都是土地资源管理领域的顶级专家,各位专家围绕当前土地政策与治理的核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提出了学科发展的新方向。他相信本次研讨会将对我院公共管理学科和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的发展和建设起到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对各位专家再次表示感谢。其次,董新宇书记对参与本次会议组织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克服了疫情和高温带来的种种不便,使得本次会议顺利进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董新宇书记希望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能够持续关注和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学科;更希望可以早日战胜疫情,各位专家能够来我院进行指导和交流。最后,董新宇书记宣布此次“土地政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公管学院举办第六届公共管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下一条:“在陕外国高端人才融入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