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举办第六届公共管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7-18 点击:[]

为促进全国高校公共管理学科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优秀学子对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了解,2022年7月15日,第六届公共管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本届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本科生近900余人报名,经过审核与筛选,共有50名优秀学子参加本次夏令营。

7月15日上午,公管学院举行了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学院党委书记董新宇教授、院长周忠良教授,社会保障系封铁英教授、胡晗助理教授,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吕书鹏副教授,石佳副教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石琛副教授、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所赖莎副教授以及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夏令营营员和学院本科生参加开营仪式。开营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学院副院长王立剑教授主持。首先,学院党委书记董新宇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入选此次夏令营的同学表示衷心祝贺与热烈欢迎,表示学院会努力为同学们的深造创造条件,希望大家全方位地展示自己的才华、对交大有更多了解,也希望能与大家成为朋友,更希望与大家成为校友,最后预祝此届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281b154b88b2181fa934e9a9d22d7fc 616d900fa2bbeb811617d10265dad41

学院院长周忠良教授从学校的历史背景及现状、学院运行架构、系所基本情况、校地合作、科研情况、学生培养模式、在校生学习成果、毕业生去向、代表性毕业生等方面向各位营员介绍了西安交大及公管学院的总体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学院坚持“学汇百家、公行天下”的理念,始终秉持“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宗旨,致力于构建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研究平台,近5年来硕博就业率均达到100%;同时,他也提到学院在校生学习成果展现出“数量与质量同步、科研与实践结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特点,希望各位营员能够通过夏令营结交新朋友,进一步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

开营仪式结束后,学院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吕书鹏副教授、社会保障系胡晗助理教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石琛副教授、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所赖莎副教授分别从系所概况、历史沿革、人才队伍、专业方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本系所的基本情况。

  0103d79dca3ab781ac0cba0d4ebeb76

  2c1022a943fa7c2f822d88df6d4a553 f0e725b034320c0b118ab90da384dfc

之后封铁英教授和石佳副教授分别给营员们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公管学院浓厚的科研和学术氛围。

  b990a12f8fdd6816b9aed643963b33f 7b1d09e090a8fbde6dc3e565a59b31c

石佳副教授以“中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发展与改革”为主题、从中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历史演变和新时期中国应急管理面临的挑战两方面为大家带来了学术讲座,首先她引用大禹治水这一耳熟能详的故事、最近热播影视作品《梦华录》的片段,生动形象地增强了大家对应急管理的初步了解。随后,她指出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应急管理体系变迁,重要路径之一就是将中国应急管理实践放在中国特定历史阶段的背景中考察,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应急管理大体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以政府为主体、分类管理、单灾种的应急管理体系,由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牵头协调的应急管理体系,以“一案三制”为核心的应急管理体系,以大部制、综合化为导向的应急管理体系。然后,她提到新时期我国应急管理系统面临以下几方面挑战:巨灾风险防范面临严峻挑战,工业化、城镇化、全球化等叠加引发综合性风险日益增加,公共卫生总体形势严峻,社会安全风险日益加大,非传统领域的公共安全风险挑战加大等。最后,她为营员们推荐了《中国应急管理:理论、实践、政策》、《应急管理十二讲》等书目,并祝愿大家能够在本次夏令营收获满满、得偿所愿。

封铁英教授以“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学术讲座,主要围绕西交公共管理学科优势、社会保障专业发展优势、社会保障制度与改革、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体系、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方法、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应用等方面来展开。首先,她指出社会保障改革以国家、社会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制度与政策、组织与管理、资金与技术、专业人才为主要领域。然后,她提到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体系以社会、统计学、精算学和社会保障统计、社会保障精算基础知识为主要基础知识,以风险理论、利息理论与人口理论为基本原理,以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医疗保险等统计、精算方法为主要方法技术、以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方法、技术应用为实际应用。她还提到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方法主要是定量分析方法、精算建模程序、精算建模挑战、社会养老保险统计与精算方法等。最后,封老师用自己的研究《基于精算模型参数调整的农村养老金可持续性仿真研究》中的例子详细介绍了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的应用。除了专业知识的分享,封老师还耐心给予营员们研究方向选择、科研能力提高等方面的建议,祝愿大家学业顺利,扬帆远航。

7月15日下午,学院组织四个考评小组对营员们的专业基础知识、英语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考评专家们对营员们各方面的优异表现予以充分肯定,鼓励同学们戒骄戒躁,砥砺前行,保持良好心态,期待大家加入公管学院这个大家庭。

7月15日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巍副教授、优秀博士吴佳和优秀硕士何俊涛与营员进行交流和分享,学院研会主席团成员冯林霞同学主持,活动主题包括文化生活、科研情怀和交流答疑等。杜巍副教授对大家的入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祝贺,也对大家优异的表现赞叹不已,同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

 

10ca84639b140fa478afb214b862a17 a478f38eaa8b71db239b60e76f91fcc

吴佳同学从理解公共管理与公共管理学科、研究问题选择、文献学习与论文写作、博士生的学业规划、几个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公共管理研究生的科研训练与学业规划”分享。首先,他从专业解释及自身总结谈了一下自身对公共管理与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解,同时他认为研究问题主要来源于实(待解决)、已有研究间的冲突、现实与理论的冲突、对已有研究更深入地发问等方面,需要“通过事实描述或综述文献、刻画出研究空间”的方式对研究问题进行处理。随后,他分享了文献整理方面的经验:文献库的建立、新观点批注、随时写文献述评,特别强调要把写作当成日常习惯。最后,他提出了学业规划方面的几点建议,并总结了整个学习和科研历程中的注意事项:选择领域、找到优势,自我管理,学习自己研究领域最好的成果,接触最优秀的学者,把阅读、思考和写作当成日常。

何俊涛同学察营员所思,做营员所想,结合了自身的研会学生工作经历,分享了“创新港的【学习】与【生活】”。首先,他分享了在创新港的学习体验,指出学院以全国竞赛为导向,发挥学科优势组织力量,形成课程-实践-竞赛体系的学习模式,不仅包括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腾飞杯比赛、挑战杯比赛等,还包括无数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和会议,同时,良好的工位环境、壮观的涵英楼建构更是吸引了各位营员的注意力。随后,他又以图片的形式展现了在创新港的生活体验,号称学生公寓里“Gucci”的单人间宿舍、3+1+1的五大食堂、应有尽有的运动场地、静谧美好的校园景色等等,每一个都让营员惊喜连连、向往不已。

至此,西安交通大学第六届公共管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同学们的优异表现令人赞叹,也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的一年本科生活中不断丰富自己,用更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将自己武装起来,为即将来临的研究生生涯甚至是更远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公管学院领导带队看望慰问2021级军训新生

下一条:公管学院举办“土地政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