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陕西日报》记者就养老金问题专访我院张思锋教授
来源: 时间:2014-11-26 点击:[]

近日,我院张思锋教授就养老金问题接受《陕西日报》记者专访。专访内容如下:

两种途径或可解养老金的安全和增值

老龄化社会带来了一系列的现实问题,老人谁来养,养老金是不是安全,养老基金怎么管理?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研究社会保障多年的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思锋教授。

记者:提起老龄化社会,大家都会显得忧心忡忡,您能否先介绍一下老龄化社会可能给我们带来哪些问题或者说挑战?

张思锋:老龄化社会不是洪水猛兽,老龄化是一种客观存在,必然会到来,我们只能想办法应对,不可逃避,它给现代社会带来很多挑战。

首先就是养老,随着老龄人口增多,特别是独居老人、失独老人、农村留守老人增多,老人谁来养成为目前最大最急切的问题。其次是传统家庭结构的解体,传统的家庭养老也已面临解体。中国历来推崇家庭养老,而现在家庭小型化,打破了原来几代同堂的家庭格局,家庭养老随之解体。第三个挑战就是劳动人口比重下降带来养老服务危机。养老不仅需要钱,更需要提供服务的人。劳动力比重下降,养老服务业劳动力短缺,“有钱也请不到保姆”。我经常开玩笑说,现在谁如果能开发出一款机器人保姆,可以做饭洗衣做家务,还可以聊天读报陪散步,那肯定会是一个赚大钱的养老产业。

记者:您说的很对,有钱也不一定请得到保姆,这接下来就是养老服务和养老产业的问题了,您认为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张思锋:养老是个大问题,了解老人的需求是做好养老服务的前提。养老的经济来源问题,我认为总体上问题不大,目前我国企业职工、城乡居民、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养老金、退休金制度覆盖了全社会,加上子女供养和家庭财产应该可以满足养老所需资金。但是,除此之外,老年人还有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文体娱乐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养老需求。根据这些需求,我觉得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有三个类别:

1、居家养老、社区服务。老年人居住在家庭,社区引入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各类服务,如做饭洗衣、购买生活用品、打扫卫生等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方面,社区开设医疗机构,聘请家庭医师,做到小病、慢性病不出社区。社区还可提供娱乐休闲设施和场地,组织活动,满足老年人文体娱乐和精神慰藉,总之社区的大部分服务项目可以向专业化、商品化、市场化方向发展,政府提供支持和监管。

2、发展社区养老公寓,为社区内低收入的半失能、失能老人提供福利性服务。社区养老公寓可以有官办官营、官办民营、民办官助等形式,由政府作为公共产品提供资金补助,以低廉的价格甚至免费向社区内符合规定条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养老服务。这种模式的养老服务,相当于政府出钱购买服务,也具有相当的养老产业意义的。

3、商业化机构养老。即完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建设并提供高、中、低不同档次,不同服务项目的养老院、敬老院,向高、中、低不同收入群体的老人提供不同档次的养老设施和服务,政府实施严格的服务质量和价格监管。

记者:这几年大家都对养老金格外关注,这么大的一笔资金交给政府,涉及千家万户,怎么保证它的安全,又怎么使这部分钱能够有效增值呢?

张思锋:养老基金的管理目前有三个层次:第一层级是国家战略性养老基金,来源是国家财政拨款和国有企业上缴利润。这部分基金由国家社保基金管委会管理,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专门负责管理运营、投资增值,多年来的年收益率高达8%左右,运营良好。第二个层级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主要是个人账户基金,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由省级财政厅与人社厅共同管理。这部分资金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但存在如何保值、增值的问题。第三层级是城乡居民养老基金中的个人账户基金,大部分由所属县、市的财政局、社保局管理。这部分资金不仅存在着保值、增值问题,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

记者:那么如何让老百姓的养老金得到更好的管理,让它既安全又能够增值呢?

张思锋:目前,我们国家的养老金基本是安全的,也是有保障的,这一点要有信心。但是养老金的保值、增值的确是个需要重视的问题。国家层面的战略性社保养老基金,多年来的收益率,都高于通货膨胀率。但是省级和市、县级管理的养老基金,出于安全考虑,国家规定只能投资国债券和银行存款,其利息率很多时候往往低于同期的通货膨胀率。因此,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养老基金的安全和增值问题。考虑有两种解决途径:1、提高养老金管理层级,确保资金安全,比如把县、市级管理的养老基金提升由省级管理,将省级管理的养老基金提升到国家级管理。更高层级的管理,可以制定更加严格的管理制度,集中更专业的管理队伍。2、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养老基金资金庞大,是亿万老年人的血汗钱、救命钱,所以不能出一点岔子。在保值增值方面一方面可以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运作,这里集中了一批专业化的高层次人才,也积累了相当的投资经验,我国东部有的省份已经开始这样做;二是可以选择、委托一些可靠的、有能力的专业投资机构进行理财、投资,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资金保持增值。

原文网址:http://www.sxdaily.com.cn/n/2014/0721/c266-5474502.html



上一条:关于部分校内科研机构增补副主任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入选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承担单位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