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获斯坦福大学“校长国际研究创新基金”资助
来源: 时间:2007-03-09 点击:[]

斯坦福大学“校长国际研究创新基金”2007年度资助项目近日公布。在三个受资助项目中,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与斯坦福大学人类学系、生物学系、历史学系和人口与资源研究所合作申报的“中国女性缺失与社会稳定:对国际安全的意义”项目名列榜首。

近年来中国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出现出生性别比持续偏高和女性缺失现象,严重影响女性地位和权益,妨碍国内社会稳定,并对区域和国际安全带来潜在威胁。人口与发展研究所长期致力于中国改善女孩生存环境的理论研究、社区实践和公共政策促进,相关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为国家“关爱女孩行动”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项目将继续深入研究女性缺失、大龄未婚过剩男性的生活福利和相关的城乡人口流动,以及这些因素对国内社会稳定和国际安全的影响与政策等。该项目预计在三年内完成,资助经费30万美元,中方主持为李树茁教授和靳小怡副教授。

斯坦福大学“校长国际研究创新基金”(The Presidential Fund for Innovation in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要资助跨学科的研究,同时作为种子基金资助处于探索阶段的研究项目,为有关全球问题的跨学科研究与教学而进行合作的院、系、所等提供机会。该基金关注的主题包括变动与未知世界中的安全问题、改革与改善社会各层的政府管理、提高人类福利等。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和斯坦福大学的人口与资源研究所等系所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合作。过去10年间完成了“中国农村的男孩偏好文化传播、婚姻和代际支持”重大研究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中国的城乡流动和复杂社会网络”研究。今后还将在“人口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复杂科学在社会系统中的应用”两个领域继续合作。学校为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相关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



上一条:西安交大人口所荣获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第三批项目资助

下一条:公管学院召开2007年度项目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