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科学》杂志报道我院人口所“关爱女孩行动”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来源: 时间:2009-03-03 点击:[]

2009年2月27日,《科学》杂志专文报道了中国的性别失衡问题和国家“关爱女孩”行动,其中主要介绍了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李树茁、朱楚珠教授和团队长期从事的有关中国女孩生存的研究和实践方面的成果,并充分肯定了中国政府和社会在改善女孩生存、促进性别平等方面的公共政策和实践。

报道通过采访李树茁、朱楚珠教授和其它一些学者,介绍了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所面临的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和可能带来的社会后果,以及中国对该问题的认识过程;通过对当地农民的采访,反映了安徽省巢湖市多年来开展“改善女孩生活环境实验区”和“关爱女孩行动”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中国政府开展的“关爱女孩行动”和效果。

李树茁教授、朱楚珠教授和团队1990年代初以来,长期致力于改善中国女孩生存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2000-2003年与安徽省巢湖市人民政府合作,建立了国内外第一个“巢湖改善女孩生活环境实验区”,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2002-2005年被安徽省推广为“关爱女孩工程”;2003-2006年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全国24个省的24个县区,进行“关爱女孩行动”国家级试点;2006年被国务院发展为全国战略性的“关爱女孩行动”,并将长期开展。

2006年后,李树茁教授被聘任为国家“关爱女孩行动”专家组副组长,从重大战略、公共政策和实践层次上为国家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性别失衡问题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与此同时,李树茁教授及其团队也在进一步研究性别失衡的后果及其治理和促进公共安全的公共政策,旨在为国家“关爱女孩行动”的开展以及更为广泛领域内的促进性别平等、维护社会稳定进行更加深入地探索。

下载附件: 美国《科学》杂志报道全文



上一条:我院毛瑛副教授及团队的研究成果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采纳

下一条:公管学院高建民教授等三人的论文被第七届世界卫生经济大会接收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