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搭建交流平台,放飞学术梦想——公管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推进
来源: 时间:2018-11-08 点击:[]

为了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公共管理学科不同研究方向间的学术交流、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公管学院经过近一年的筹划,制定了长期举办公管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的规划。首次论坛于2018年3月22日正式开幕,每两周举办一期,每期邀请3-4位博士生做学术报告,同时邀请两位以上的教师对报告做现场点评和指导。为了保障学术交流的可持续与常态化,学院将博士生参与“博士生学术论坛”的要求写进了博士生培养方案。每位博士生在校学习期间须在论坛上做3次学术报告,此外,每位博士生参加论坛不得少于20次。

目前,“博士生学术论坛”已举办了十一期,学生参与人数累计达400余人次,教师参与20余人次。在举办过程中,结合博士生学习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论坛在形式和内容上也进行了充实和创新。一是重视博士生的国际化培养,2018年春季连续举办了两期全英文论坛,并邀请来访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drew Podger教授和John Wanna教授现场给予汇报者点评和指导。Andrew Podger教授对我院博士生英语水平和研究内容进行了称赞。二是注重结合博士生毕业需求。为了加强博士生之间的相互学习和相互促进,2018年秋季开学伊始即连续安排两期“毕业生经验介绍专场”,已经送审论文或者准备博士学位答辩的同学通过研究成果展示和论文撰写经验介绍分享了读博期间的学习体会和经验,为在读博士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此外,为了使全院同学充分了解博士生培养环节、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流程,博士生教学秘书李菲老师还定期通过“博士生学术论坛”为博士生们介绍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论文送审、答辩等环节的注意事项,有力的提高了各培养环节的操作效率。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博士生学术论坛”逐渐成为活跃学院学术氛围、弘扬良好科研风气的重要舞台,学院博士生按期获得学位人数稳步提升。学院将在前期论坛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博士生学术论坛”活动内容,努力将“博士生学术论坛”打造成公管学院全体师生开展学术交流的标志性平台。

附录:

博士生学术论坛同学反馈意见节选:

“博士生学术论坛帮助我了解了更多师门的研究方向,了解了更多师兄师姐的相关研究,有助于我打开研究视野,拓宽研究思路。”

“博士生学术论坛带给我的是不仅仅是思路的点拨还有方法的启发,这学期特别是毕业生专场的两场报告,学生的报告和老师的点评都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让我更加明白博士生的科研生活也可以丰富多彩!”

“学院组织博士生学术论坛出发点很好,通过听其他研究方向同学的汇报,可以了解到一些平时接触比较少的议题,知道别人都在做什么,有一定的启发性,能开阔思维,包括最后的老师点评,也很有收获。”

“博士生学术论坛带给我的动力与压力——再难的研究总能突破瓶颈,昏暗的生活总会看到曙光,看到高年级博士生的研究汇报内心会泛起追赶的欲望与冲劲;毕业遥遥无期,同志仍需努力,当然,每次博士生论坛听完同学们的研究汇报和老师们的点评、建议,也会深感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博士生学术论坛给我跳出自己的研究领域与研究视野的机会,刺激与打击并存,携动力与压力前行。”

“博士生学术论坛带给我很多知识,使我开拓了视野。通过交流使我了解了其它人的研究方向,了解到自己研究的不足。也增强了博士生及老师彼此之间的互动。”

“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一个多元化的学术分享平台,借此机会可以了解其他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碰撞出有趣的思维火花,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了解,建立合作关系。”

“博士生学术论坛让我看到了其他同学的研究领域、研究方法,拓宽了我的视野,看到其他同学的研究成果也促进了我的学习动力。”

“博士生学术论坛老师的点评,让我受益匪浅,理解阅读文献的重点和辨析文献的问题。毕业论文专场让我更加清楚一篇博士毕业论文的工作量,从而对毕业论文有更清楚的认识,不至于太迷茫。”

“博士生学术论坛给了博士生彼此沟通交流的平台,让读博士、做研究不再孤独,从此可以彼此学习、探讨、共同进步。”

“参与博士生学术论坛不仅从同学那里了解到了不同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还从学院各位老师那里得到了研究范式的启发、研究功底的感染、研究进路的指引,总之,受益匪浅。”

“博士生学术论坛带给我的不只是知识的收获,更多的是意志的支持,在这里可以让我们彼此交流学业上的心得体会,有助于我们的科研生活少走弯路。”

“博士生学术论坛为博士生的交流搭建了平台,这种同学之间学术交流的气氛活跃、友好,我们可以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结交、认识优秀的博士研究生。”



上一条:【中国科学报】整版聚焦张思锋团队养老保险体系研究成果

下一条:西安交大卫管所科研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Lancet发表多篇会议摘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