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合作交流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对外交流
中国人口性别失衡治理与社会政策研讨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17-02-23 点击:[]

    2014927,由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人文社科处主办、学报(社科版)编辑部、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人口性别失衡治理与社会政策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国家卫计委、安徽省卫计委、陕西省卫计委、陕西省社科联和社科规划办的领导以及联合国人口基金的项目官员齐聚于此,共同探讨中国人口性别结构失衡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政策创新实践及未来中国人口的发展趋势及可能挑战。科研院副院长、人文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学报(社科版)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司国安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对由我校李树茁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中国人口性别结构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以下简称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朱楚珠教授认为:中国社会转型有其特殊性,中国人口发展更有其特殊性,两种特殊性的交织,使中国性别失衡的问题也独具特色,重大项目发现的规律性是中国式的,在中国特色中呈现了创造性。它走的是一条攀登的路,也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杨菊华教授、原新教授认为中国性别结构的失衡,归根到底因出生性别比失衡而起。出生性别比是整个人口性别结构的起点,对未来不同年龄段和总人群的性别结构带来一系列多米诺骨牌式的效应。但是,出生性别比失衡的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资源准备,重大项目聚力于性别失衡风险的公共治理,为有效应对性别失衡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线索。陈友华教授评价重大项目利用了多学科视角,是多种方法和数据的综合运用,有多渠道的数据收集,有多理论的创新,也是多实践的探索。不仅对性别失衡后果进行了全景式分析,而且从治标与治本双管齐下、近期任务与远期目标两方面,对性别失衡社会风险的治理做了系统的研究和探索。陆杰华教授提出重大项目全面描绘了性别失衡的态势、机制以及未来可行的战略计划,以其详实的内容和规范的研究,在性别结构失衡问题领域打下了坚实的研究基础。他认为中国性别失衡的公共治理,既要立足于“预前”治理,从“治本”上推动社会中的性别平等观念加强性别平等的政策保障;还要兼顾“预后”的措施,在“治标”上完善社会制度体系,缓解性别失衡所带来的社会风险。

与会的各级政府领导从实践的视角做了分析,如国家卫计委家庭司莫丽霞副司长、安徽省卫计委高俊文副主任、陕西省社科联赵世超主席、陕西省社科规划办何军主任等,认为人口性别结构失衡是中国亟需解决的重大战略和民生问题,由其引发的社会风险与社会转型中的固有矛盾交织在一起,问题错综复杂。而重大项目的研究选题切中要害、应时之需,政策建言富有针对性与前瞻性,理论研究成果厚重,是一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前沿研究,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智力支持。

本次研讨会规格高,内容充实,涵盖范围广,专家学者与政府官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拓展了学术研究与政府实践沟通的渠道,推动了研究成果的推广转化。



上一条:韩国东亚大学访问团访问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

下一条:第四届海峡两岸农村社会保险理论与实践--社会养老服务研讨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