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合作交流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对外交流
李树茁教授一行应邀对台湾地区著名高校和学术机构访问
来源: 时间:2015-11-11 点击:[]

2015年11月1日—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带队,由西安交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程鹏迅、西安交通大学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靳小怡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曾卫红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刘慧君教授、杜金锋特聘研究员、杜巍博士、行政管理系白萌博士参加的学术暨产学研转化代表团,应邀对台湾地区的政治大学、中研院、台湾大学、台北大学、逢甲大学、成功大学等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进行了参观和座谈,完成了为期一周的学术暨产学研经验交流。  

产学研结合对学科建设至关重要,特别对具有鲜明实务导向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以及公共政策与公共治理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更是如此。此次访问正是以台湾地区产学研相结合的实践与经验为考察的目标之一。代表团参观访问了以政治大学研究及创新育成中心为代表的台湾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产业孵化机构,并在以逢甲大学建设学院为代表的具有鲜明政策研究导向及较强公共管理及实务操作的科研机构,围绕着如何建设创新产业孵化机构、刺激研究成果转化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展开交流和探讨。台湾地区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做法和经验,对于我校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以及公管学院的社科研究基地等智库建设和社会实验基地建设,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此次出访先后访问了台湾地区的一流高校,包括政治大学的中国大陆研究中心、台湾研究中心、社会科学学院,中研院的社会学研究所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及其下属的调查研究专题中心和地理资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台湾大学人口与性别研究中心,台北大学不动产与城乡环境学系,逢甲大学及其下属的人文社会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以及建设学院的都市计划与空间资讯学系和土地管理系,成功大学的都市计划学系等多所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科研团队。代表团分别与这些学院院长、系所中心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以及教师就已有研究方向和进展、智库建设、学科发展前景和空间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介绍各自研究团队和方向的基础上寻求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11月2日,代表团第一站访问了政治大学。首先参观了政治大学研究及创新育成中心,访问了进驻其中的中国大陆研究中心和台湾研究中心。中国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汤京平教授和台湾研究中心主任连贤明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中心的基本情况、主要的研究领域和议题。代表团李树茁教授、程鹏迅副书记、曾卫红副教授介绍了访问的目的,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和西安交大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情况。双方还就团队组织和运行模式、智库发展、科研孵化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其后,访问了社会科学学院,江明修院长全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系所设置、学生培养等方面等情况,双方探讨了在学生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全面合作的可能性,YANG WAN-YING副院长、连贤明副院长、张金鹗教授等也就未来的合作方向和方式提出了建议。最后,社会科学学院的江明修院长表达了与公管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强烈意愿。

 

11月3日,代表团第二站访问了中研院。上午,代表团访问了中研院社会学研究所,杨文山教授介绍了社会学研究所的基本状况,并就双方学术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下午,代表团访问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和调查研究专题中心。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陈恭平主任介绍了中心的功能定位、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等基本状况,调查研究专题中心于若蓉执行长介绍了专题中心的基本功能、架构和运行,以及目前正在执行的“华人家庭研究计划”和“学术调查研究资料库”的设计和实施状况,双方还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以及调查服务、数据共享机制、电访和追踪调查的设计和执行、数据调查的最新方法和技术等问题和未来可能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代表团参观了地理资讯科学专题研究中心。

11月4日上午,代表团第三站访问了台湾大学人口与性别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主任林明仁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三个主要的研究领域和人员构成状况,并介绍了《人口学刊》杂志的基本情况。代表团李树茁教授介绍了访问的目的,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情况,靳小怡教授介绍了我校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情况。其后,林明仁教授、陈玉华副教授与代表团成员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两岸人口学科的发展,老龄化、性别失衡、人口迁移等问题,以及未来的可能学术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1月4日下午,代表团第四站访问了台北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的不动产与城乡环境学系,系主任洪鸿智教授向介绍了台北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和不动产与城乡环境学系的基本情况,不动产与城乡环境学系和公共行政与公共政策系的5位教师代表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在风险沟通、恢复力、复杂性等方面的研究与我院多位教授的研究内容相近,双方均表达了进一步落实、推进合作的愿望,并讨论了建立学院级合作平台的意向,具体合作方式包括教师互访、学生交换、联合开展学术研究、申请重大合作项目,台北大学协助我院建设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等。不动产与城乡环境学系教授、台湾地区科技部不动产方向召集人卫万明教授,介绍了台湾地区科技项目运作体制,提出我们双方可以提出合作主题,向科技部申请资助,促进人员往来与交流。李树茁所长邀请台北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的老师到我院“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开办讲座。

11月5日,代表团第五站访问了逢甲大学的三个系所。人文社会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马彦彬主任及3位老师、公共政策研究所的赖志峰所长及3位老师,建设学院土地管理系的陈建元主任及3位老师、都市计划与空间资讯学系的雷祖强主任、景观与游憩硕士学位课程刘立伟主任、运输科技与管理学系的林良泰主任及4位老师,共计近20位老师参与座谈交流。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马彦彬主任兼任学校进修推广教育长,对推进两校合作,特别是我院与逢甲大学相关研究团队的合作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在座谈交流过程中,当即咨询确认我校已于2006年与逢甲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这为推进院系级合作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各系所主任都愿意建立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合作方式包括联合举办会议、双方教师和学生进行合作研究、相互推荐优秀学生、进行学生交换培养等。

11月6日,代表团第六站访问了成功大学都市计划学系。都市计划学系主任孔宪法教授,都市计划学系特聘教授、成功大学永续能源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陈彦仲教授带领代表团参观了该系办公与教学场所,然后与该系7位教师、1位博士后和2位博士生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孔主任首先介绍了成功大学和都市计划系的建设情况,并做了台湾健康城市(Healthy City)主题报告,双方讨论了如何与政府合作推进学术研究,探讨了未来的合作内容与方式。最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建设的、台湾第一座零碳排放建筑。

   此次访问对学院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政治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台北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不动产与城乡环境学系、逢甲大学人文社会学院下属的几个系所主任(包括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公共政策研究所、建设学院的土地管理系、都市计划与空间资讯学系)均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意愿,希望与公管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包括互派学者与学生访问交流、合作项目、合作办学、共同参加和举办学术会议等多种方式。

总之,此次访问在个人素质提升、学科建设和产学研转化的经验交流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利于推动西安交通大学与东亚地区一流院校的交流与对话,拓展合作空间,加强了海峡两岸知名学府在公共管理领域的交流,同时对促进我校西部创新港的成果转化、创建一路一带沿线学术机构的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李树茁教授一行出席第一届“健康老龄化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李树茁教授一行应邀对日本著名高校和机构进行访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