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合作交流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对外交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与我院共同举办系列学术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6-04 点击:[]

近日,应我院行政管理系邀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drew Podger教授、John Wanna教授以及随行的Stephen Darlington博士莅临西安交通大学,并于2018年5月23日至2018年5月30日期间,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两场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和两场学术研讨会。一系列深入丰富的学术活动,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Andrew Podger教授现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的名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同时也是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美国行政科学院院士。曾在2004年至2010年担任澳大利亚公共行政协会会长,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洲与新西兰政府学院的创始人之一。自2012年以来担任澳大利亚新闻委员会委员,并在2004年被授予澳大利亚勋章。John Wanna教授现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洲与新西兰政府学院院长,已撰写出版50余本专著,发表近百篇文章,曾任多家澳大利亚学术期刊主编。作为公共政策专家不仅被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政府聘为高级顾问,也经常应邀在电视报刊等媒体发表政策评论,具有较高知名度。

5月23日下午,Andrew Podger教授在公管实验中心就“The Civil Service in Australia: Its Evolution and Future Challenges”进行演讲,通过Podger教授自身的从政经历,结合澳大利亚公务员体系的演进,为我院师生描述了澳大利亚公务员的演进和未来可能会遇到的挑战。在回答同学们问题时,Podger教授就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公务员系统做出了比较,并对我国公务员队伍改进提出若干建议,获得师生们的认同。讲座内容丰富、互动频繁、效果颇好。

5月25日下午,John Wanna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The Coming Crisis in Western Public Policy: Reasons, Implications and Potential Solutions”讲座。Wanna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践经验,犀利深入地剖析了西方国家面临的一系列公共管理危机,观点独特、思想深刻。我院师生就这一研究主题与教授展开了互动和讨论,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5月28日,由我校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与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在公管实验中心举办了“Comparative Public Administration under the Reform Era: Performance, Innovation and Policy Implementation”学术研讨会,会议分别由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凡蓉副教授与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阎波副教授主持。主旨演讲中Andrew Podger教授的演讲主题是“40 Years of Reform: Australia's "Opening up" and Next Challenges”,对澳大利亚公共管理的四十年改革历程进行了回顾,John Wanna教授发表了题为“Public Finance and Budgeting in Australia”的演讲,聚焦于澳大利亚财政与预算管理的改革问题进行分析。我院社会保障系封铁英教授、行政管理系阎波副教授、吕书鹏助理教授和肖群鹰博士后也展开了论文汇报,分别就养老保险改革、一带一路战略下的科研合作、区域经济发展与体制支持及合法性问题、大数据下的风险分析等主题进行演讲,两位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知识与教师们进行了充分地探讨,行管系负责人郭雪松教授、王昕红副教授也参与了讨论。交流主题丰富而多样,尤其在比较视野下的两国公共管理问题,既有差异又有趋同之处,为今后的合作研究提供更多话题与可能。

之后,我院博士研究生石佳、徐萌萌、刘张立、赵志华,硕士研究生李思涵、本科同学袁梦、王程伟和陆琛怡也结合自身最近的研究进行了学术汇报。汇报主题围绕我国的环境治理问题,涵盖群体性事件舆情分析、政策演进、执行方式、政策效果、信息公开、绩效管理等内容,研究方法多样,包括社会网络分析、双重及三重差分分析、知识图谱、文本分析等多种工具。Andrew Podger教授和John Wanna教授对我院学生优秀的科研能力表示赞赏,也针对同学们的汇报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二位教授的点拨收获满满。

5月29日,Andrew Podger教授和John Wanna教授受卫生管理研究所高建民教授邀请,在公管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所与卫管所师生举办了公共卫生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周忠良教授主持。两位教授介绍了西方国家卫生事业管理的系统和历史演进,并做出了中外情境对比,部分师生结合自身研究兴趣和科研进展也与二位教授进行汇报交流,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与会者表示获得了新的思想启迪和学术开发。5月30日,两位教授继续参与了我院两周一次的博士生学术沙龙,为博士研究生们的研究答疑解惑。

在一周多的学术讲座与研讨会期间,我院党委薛宇红书记、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副院长董新宇副教授分别与Andrew Podger教授和John Wanna教授进行了会见,对我院代表团去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访问期间获得的帮助,以及此次在我院学术交流期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双方形成长期而富有实效的交流机制。此次系列学术活动成功促进了我院与澳大利亚学术界在公共管理及政策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学习,使我院师生了解了国外公共管理实践与研究进展,加深了双方在学术科研上的进一步合作关系。



上一条: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来访并与公管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下一条: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与公管学院开展访问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