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生天地>>学生风采>>正文
学生风采
西安交大人才培养系列报道:公管学院“导师组制”育人新模式
来源: 时间:2013-05-31 点击:[]

“本科生导师组制”是公管学院和南洋书院在借鉴国外高校教育和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为适应我校现阶段管理模式,培养一批具有研究潜力的创新性、高素质人才所探索出的一种新型教育模式。

2008年学校全面推进书院制,为配合这一创新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学院和教师在育人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公管学院和南洋书院决定面向公管学院全体本科生实行导师组制,希望能通过此举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架起师生沟通新桥梁 培养学生科研与创新能力

公管学院在本科生中推行导师组制主要有以下3个出发点:一是加强师生联系,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本科生导师组制,为导师和学生的沟通构建了一座新型的桥梁,使得二者之间的沟通更加频繁、有效,有助于建立新型、双向的师生关系。

二是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能力。本科生导师制,使得公管学院教学科研团队资源丰富的优势与书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育人理念得以完美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团队的科研工作和学术活动,接受良好的学术文化熏陶,学习和初步掌握科学研究方法。这对于增强学生的科研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科生导师制为培养研究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锻炼学生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等实践能力,为开发学生的研究潜力,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按研究方向组建导师团队 因材施教实行分年级指导

按照不同的研究方向,公管学院将教师精心分配成7个导师团队,并为每个导师组指定了首席导师和组长,管理导师组内的工作。首席导师一般由知名教授担任,负责承担方向性的指导工作;组长一般由年轻骨干教师担任,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工作,组员由其他教师组成。目前全院90%以上的教师都积极参与到导师组工作中。

在导师组的分配与选择上,公管学院采取“随机分配+动态选择+双向选择”的做法。新生刚入学时,没有明确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所以采取随机分配的方式,将他们分配到各个导师组里。到了大二,特别是大三分专业时,学生们的专业方向明确了,对不同导师组的研究方向也更加了解,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提出申请,调整到其他导师组里。如果出现某一个导师组学生报名扎堆的情况,则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由导师选择学生。

在指导方式上,导师组多采用集体指导和分散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有集体活动时,所有导师和学生一起参加,有效加强了同一方向、不同年级学生间的交流,也使得学生对导师组内不同老师的研究内容有更多的了解。导师组内大都给每位学生指定了一位指导老师,一来使得学生在有困难的时候直接找到指导老师,二来与教学实践环节相结合,在社会实践、调研、论文指导等环节中,实行“一对一”有针对性的指导。

与导师制相比较,导师组制更有益于学生间的纵向交流,特别是能够帮助低年级学生更早地了解专业,确定未来发展方向;此外,通过与同一导师组内不同教师的交流,有利于学生更多地了解与掌握学科知识和研究内容。

为保障本科生导师组制能够顺利、有计划地开展工作,公管学院还制定了导师组制工作办法,制定了《公管学院-南洋书院导师组制制度实施意见》和考核与奖励办法。导师团队负责人及南洋书院负责对学生参与导师制情况进行评估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可获得实践课学分。南洋书院还优先推荐考核优良以上的学生,申报各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参加科技竞赛。

导师的具体职责主要包括3个方面:第一是结合公管学院教学科研实践环节,全面开发学生科研潜力。为培养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实践环节,如学年论文、社会调查、认知实习和生产实习等。为避免学生在这些实践环节中盲目参与,白白浪费机会,导师会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实践环节,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学业发展和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第二是实行分年级指导,因材施教,逐渐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由于不同年级学生具有不同的学习特点和侧重方向,公管学院将导师工作内容分为4个阶段。

本科一年级,导师的工作内容以介绍专业知识发展状况及前景、指导学生思想、指导学生选课为主。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并尽快融入公共管理专业的学习,导师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学习进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并引导学生逐步了解本专业的知识发展状况及前景。学生在导师的关心和帮助下,快速适应了大学的学习方式,并积极了解和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发展和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科二年级,导师通过给学生布置社会调查任务,并给予具体指导,使学生接触和了解公共管理的实际情况,深化对社会现实及公共管理问题的认识。在本科二年级,学生应该更加深入的了解专业的前沿知识,并通过参与社会调查实践活动来逐步接触社会,并积极发现社会中存在的种种待研究问题。导师根据学生的发展情况,给予具体的指导,从而使学生运用更为专业的调查方法来获取所需的资料,并深化学生对社会现实和公共管理问题的进一步认识。

本科三年级,导师组将与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双向选择,构建新的团队,导师引导学生将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科三年级,是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了解专业研究方向的最为关键和重要的一学年。经过两年的专业学习,学生对于自己的研究兴趣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因此也会更加慎重的选择导师组。新的导师根据学生的兴趣和能力,为学生制定合理的发展计划,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科四年级,导师指导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使学生学会文献的检索及整理、资料的归纳及总结、论文选题、提纲拟定及论文撰写。毕业设计,是本科生专业学习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学生本科四年学习的知识和能力的高度凝结。为了提高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导师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并逐步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从最基本的文献查阅及整理做起,依次完成文献综述、论文选题、提纲拟定及论文撰写等工作,全面提高毕业设计的完成质量。

总体来看,学生随着年级的升高,掌握的能力也更加多样和专业。这种因材施教的培养机制,很好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也有利于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合理规划未来发展方向。

第三是导师积极吸收学生参加课题研究,指导学生参与科研。七个导师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各有不同,这给学生提供了充分选择的机会。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导师会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和学生的能力水平,为学生合理分配任务,指导学生参与相关课题研究,激发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和热情。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也能真正感受到科研的实质,并明确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经过导师的专业指导和耐心辅导,学生在教学实践环节中逐渐掌握了科研的基本思路和基本技能,实践动手能力和科研素质明显提高,真正达到了学院开展教学科研实践环节的目的。

学生获益匪浅 教师寓教于乐

在学院和书院的大力支持下,导师组制的优越性和创新性初显成效,在教师和学生中广受好评。

首先,学生获益匪浅。一是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本科生导师组制的实施,使得学生从本科阶段逐渐接触科研,并转变了以往单纯接受知识的思想,开始主动获取知识。这一学习方式的转变,使得学生的自学能力得到加强,其科研潜力和创新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开发。

二是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本科生导师制使得学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学生在积极参加导师组活动的同时,也结识了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其人际交往能力也将得到很大的提升。这将丰富学生的大学生活,并为其积累宝贵的精神财富。

三是就业前景更为光明。学生在参与导师组活动的过程中,其综合能力(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组织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将得到极大的锻炼和提升。这使得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得到增强,其发展前景也更为光明。

其次,教师寓教于乐。一来教学方式更为多样。本科生导师组制的实施,打破了以往教师单纯讲授知识的传统。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结合导师组中的相关活动和学生的具体情况,灵活变换自己的教学方式,吸引更多的学生真正融入课堂的学习,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使得自己从中得到乐趣。

二来激励机制更为有效。考核和奖励机制的实施,无形中增加了教师对于本科生导师组制的重视,也使得教师全力配合导师组制的开展。这有利于导师组制作用的发挥,也将有利于导师组制的长远发展。

自本科生导师组制实施以来,公管学院和南洋书院积极沟通,力求导师组制能够顺利实施并切实发挥作用。在实施过程中,公管学院定期召开导师组交流会,促进导师和学生之间积极沟通,使得导师组制更加完善。

如今,本科生导师组制已逐渐步入正轨,但仍存在一些值得探索和解决的问题。相信凭借着学院和书院师生们的热忱与执著,凭借着两年多来的摸索与实践,本科生导师组制定会日臻完善,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做出有效探索和实践。



上一条:公管91班2011“东西南北”模拟新闻发布会召开

下一条:公管学院与外语、人居学院联队获我校第27届研究生“中华之声”合唱比赛二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