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生天地>>学生风采>>正文
学生风采
继往开来齐奋斗,革命精神永流传——公管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活动记
来源: 时间:2018-03-11 点击:[]

2018年3月10日阳光明媚,公管学院2016级博士党支部联合13级博士支部、16级硕士支部、17级硕士支部的党员们,齐聚学校南门思源广场,一同乘车前往铜川市耀州区照金红色旅游景区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薛家寨旧址,开始为期一天的支部学习活动。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位于陕西甘肃两省毗邻地区,是在中共陕西地方组织领导下,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领导创建的。它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块非常重要的革命根据地,1935年2月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西北革命根据地。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共中央和各路主力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出师抗日的出发点,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初期,照金苏区是中共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所在地,也是红二十六军的后方基地,它所积累的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经验,为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纪念馆展示的内容按时间顺序分为八个单元,从武装斗争创建陕甘红军推动陕甘边革命进入崭新的历史阶段起,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逐渐形成。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的领导下,把毛泽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地区具体实际相结合,为推动根据地发展积累宝贵经验。同时积极整编红军和游击队,不断加强红军和游击队的统一领导,在照金苏区遭敌重兵围剿、薛家寨失守,照金苏区陷落的危难时刻,召开陈家坡会议确立正确的方针,重整旗鼓创建南梁苏区。随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蓬勃发展,陕北的武装斗争也迅猛开展,基层政权的建立和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巩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并成为红军长征落脚点和八路军抗日出发点,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中,历史选择了陕甘边,选择了照金。20152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照金纪念馆的过程中指出:“这个照金精神在今天还是很适用的,当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能够在照金落脚,就是因为群众基础好,他们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这里的群众能够支持革命,现在我们党要依靠群众,要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如果能做到这些的话,我们的事业就固若金汤了。”在党的领导下,陕甘边人民团结一致,推动了民族解放事业向前发展。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驱用生命和鲜血浇筑了这块热土,创造了不朽业绩。和平建设时期,革命先烈们所缔造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人们奋勇向前。

纪念馆参观后,党员们又开始“重走革命路探访薛家寨革命旧址”的活动。薛家寨共由四个寨子组成,一号红军寨为陕甘游击队一、三支队驻地;二号红军寨为当时的红军医院和棉服厂;三号红军寨是红军当年的军械厂;四号红军寨则是陕甘特委驻地和供需仓库,同时也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政治中心和军事指挥中心。每个红军寨相隔不远,但是路途艰险,党员们一行向上的过程中,面对的都是陡峭的石阶和曲折的山路,以及随着海拔升高后脚下身旁的险象环生,即使是修建了石阶和护栏,今依旧令人心惊肉跳。遥想当年革命斗争时期,面对如此艰苦的条件同学们纷纷都为革命先辈的胆识和勇气所折服。在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和精神的激励下,党员们完整走过革命路线,为今天的支部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带领人民群众建立西北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主的共产党人,用他们对党和人民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对国家民族的无限热爱、对牺牲奉献的无所畏惧、对独立自主的孜孜追求以及身为有志青年的满腔热情,创造了不朽的丰功伟绩,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照金精神。缅怀历史长河中的革命先烈,铭记革命斗争中的革命精神,党员们经过一天的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新使命新要求,是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我们在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中所必须要明确的目标和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不断践行作为中国共产党员的担当,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博16级党支部厉旦: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里的一张张图片,把我们带回到了那段艰难却又激情燃烧的岁月。在革命困难时期,革命先辈们仍然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用自己的铮铮铁骨和血肉之躯证明自己对革命的信仰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他们的坚定和奉献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接受了一次次的灵魂洗礼,那种震撼在心中久久不能平静。

博16级党支部袁玥: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展现了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英勇战斗的光辉历史,革命圣地薛家寨地势十分险峻,军事上易守难攻。通过这一次参观活动,我们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革命斗志所折服,为他们艰苦卓越、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而震撼,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热情,增强了身为新时期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博16级党支部金宇寰:为了加深我们对党史的认识,培养我们与党的感情,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在2018年3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组织党员同志外出照金参观学习,作为刚刚转为预备党员的我,加盟到这个大家庭中,倍感荣幸。这次活动对我们党员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使我对党员身上的义务与责任有了更充分的理解。我们不仅仅要敬仰那些烈士,更要学习他们那种为革命、为祖国、为人民牺牲一切的信念。

博16级党支部杨立波: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有“南有瑞金,北有照金”的说法。红军经过艰苦跋涉转战到了照金,又从这里走向了抗日的前线。在这片崇山峻岭间,孕育了中国革命的希望。感念于先烈们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无私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硕2017级党支部罗骄桃:生活在富足和稳定的现代社会的我们,很难想象当时的斗争环境有多么艰难。通过解说员的讲解和文物观览,以及亲自重走红军走过的路,更加真实地了解了我党在那个艰难困苦的年代的发展状况,体会到革命先烈们的英勇气概和斗争精神。我党的革命先辈凭着坚定的信念,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寻找出路,克服重重困难,不惜牺牲自我。这非常触动我。作为一名生活在和平年代党员,除了铭记历史,还要坚定信念,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硕2017级党支部王鹏: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没有经历过战火,没有体验过战争的残酷,尽情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日益富足的生活。但我们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照金之行,我们不仅仅是去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更是教导我们要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将唤醒的爱国热情转换为前进的动力,激励自己怀着一种信念,去不断拼搏,奋发图强,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硕2016级党支部王璇:温柔耐心的讲解员带领我们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让我们深入了解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开辟过程,看到习仲勋等老前辈们的年轻有为和不畏牺牲的精神,他们的卓越领导才能和对中国革命做出的重要贡献让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心中荡漾,我们要自觉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建立我们的文化自信,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硕2016级党支部贾冰鑫: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陕甘边地区人民,开展游击战争,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具体运用于本地的革命实践,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并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为长征途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党中央立足陕甘革命根据地,在此基础上巩固发展为陕甘宁边区,成为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抗战的出发点。重走红军路,回顾红军情。我为共产党革命战士的大无畏精神感动,为他们坚定必胜的信念以及聪明才智所折服,他们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中,真正为百姓谋福利、办实事。共产主义革命英雄们永垂不朽!

硕2016级党支部贾茜:此次跟随党支部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它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用大量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高科技手段,再现了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革命先辈和苏区人民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讲解员讲到:在抗日期间,很多妇女同志虽不识字,但是他们都有很强烈的革命信念,在敌人面前不退缩,不屈服,即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没有暴露红军的行踪。革命先烈以及无数的无名英雄用自己的生命才换来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并不断将“照金精神”传承下去,不断探索,团结奋斗,对党和人民永葆忠诚。






上一条:行管51班近期举行班会

下一条:忆西迁峥嵘岁月,望交大灿烂明天~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看望西迁教授陈瀚老师活动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