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引领学科发展 留下历史印记】公管学院青拔人才——杨雪燕教授
来源: 时间:2018-05-31 点击:[]


杨雪燕,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性别失衡与社会稳定、社会性别与公共卫生、基于性别的科技创新。

2003年,杨雪燕赴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师从李树茁和朱楚珠教授。这也是杨雪燕第一次接触到性别问题。2003-2007年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作为课题组协调人,杨雪燕基于中国农村生殖健康现实背景对社会性别公平概念体系进行界定并操作化,设计社会性别公平量表体系,开发适用于中国农村生殖健康领域的社会性别公平促进工具箱;提出中国农村生殖健康领域的社会性别公平促进的目标和干预策略,开发适用于不同干预模式的工具箱,并应用于中国农村生殖健康领域的工作实践。依托本研究,杨雪燕获得国家人口计生委“外事工作先进个人”表彰;长期担任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七周期项目社会性别咨询专家,获得国家人口计生委国际合作司的感谢信,工作受到明确肯定。

2007-2011年,杨雪燕留校任教之后,继续与李树茁、朱楚珠教授合作,对性别失衡治理的制度和政策、性别失衡的微观后果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将学术研究成果应用于政策实践,提出适用于国家宏观层次和县区微观层次的性别失衡治理的战略规划、实施方案等,执笔撰写《关爱女孩行动全国实施方案纲要》、《国家关爱女孩行动需求调查报告》等,在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会议上获得通过,并被摘编进《关爱女孩行动工作指南》;执笔撰写面向国际社会的《中国的关爱女孩行动》绿皮书,被国家人口计生委采纳并已经出版;执笔撰写《国家关爱女孩行动的政策创新—战略规划、治理模式与实践》研究报告及 “2011-2015年国家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计划”,其主要思路被国家人口计生委“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2011-2015年工作规划”采纳;基于学术研究成果,选择试点县区开展政策实践,创建性别失衡综合治理的微观模式—“七保政策”体系,其内涵为“养老保优,有病保医,生活保质,就学保助,就业保酬,生产保扶,平等保权”,对造成性别不平等、出生性别比偏高的各项因素进行全方位干预,其效果得到认可,并获得时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女士亲笔批示。2014被评为年陕西省“优秀科普工作者”;2016年被聘为“陕西省政策法规及性别平等及儿童优先评估咨询委员会委员”。



2011年以后,杨雪燕教授又将自己的研究扩展至青少年健康风险行为及工程科技创新领域的性别平等两个更为前沿的学科领域。在青少年健康行为方面,发现中国青少年自残行为不同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性别模式,并从青少年性别角色冲突的角度对其进行解释;并通过自主调查数据发现中国工科学生专业坚持方面存在性别模式,揭示了性别角色冲突对不同性别大学生专业坚持的不同影响。依托于该前沿领域的研究,杨雪燕教授多次获邀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其中,撰写英文论文被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办的Gender Summit 9接受为口头宣读论文,被2017年在日本东京举办的Gender Summit 10和在韩国首尔举办的“性别与科技政策研讨会”选为大会主旨报告;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正面介绍和评价中国政府在促进人口健康和性别平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效,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正面国际形象。

2015年,杨雪燕教授获得陕西省高校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和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A类),将以此为起点,敏锐捕捉新时代的发展动向和特征,依托主流学科当中的热点问题,以性别为主线开展研究,在研究基础上提出并验证基于中国现实背景的性别模式、模型和理论,推动性别研究取得突破,实现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性别主流化。




上一条:【学习西迁精神 发挥榜样力量】公管学院优秀个人事迹集锦

下一条:公管学院专题学习讨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实施细则和研究生就业创业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