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引领学科发展 留下历史印记】公管学院学科带头人——张思锋教授
来源: 时间:2018-04-19 点击:[]


张思锋教授于1982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大马列师资班,留校任教至今。一直从事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1996—2004年、2004—2010年先后担任人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张思锋教授主讲的《公共经济学》课程,于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带领的研究团队2013年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确立为“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批准号:13JCD014);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宝钢教育奖等荣誉称号与奖励。现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学委员会主席,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兼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会议评审组专家,陕西省经济学会副会长,陕西省环境保护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会保障监督委员会委员等。



   一、传道授业解惑 注重课程质量

1982年9月至今,先后承担本科生《政治经济学》、《经济学说史》、《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近年来,坚持每年为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主讲《公共经济学》课程。曾经担任本科生班主任2年,兼职辅导员4年。先后指导学术类研究生70余人,专业学位研究生90余人,博士研究生43人。2015年,指导的博士毕业生获省级优秀博士论文(王立剑);指导的本科生毕业生先后有5人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主编《经济学教程》、《社会保障概论》、《社会保障精算理论与应用》、《公共经济学》等教材6部;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第一署名);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第三署名)。担任首席教授的《公共经济学》课程于2010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03年,获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2010年,获陕西省教学名师称号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被西安交通大学聘为二级教授;2015年,获西安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在张思锋教授看来,讲课前,了解听课对象“不知道什么、想知道什么、应该知道什么”至关重要;备课时,“设计讲授环节、熟练讲授内容”尤其重要;讲课时,“始终保持激情、适时提问互动、来点高雅幽默”特别重要。因此,他积极运用多媒体手段,提高授课效率;利用学校网络资源,建设教学网站,加强互动教学;关注中国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积极更新知识体系;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为学生编写了6部教材。

   二、立足社会现实 关心重大需求

自1978年9月从渭南临渭区农村迈入西安交大的门,本科毕业留校、又上研究生、从教、带博士生,一个又一个的春去秋来,而今已过花甲之年的张思锋教授已是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知名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首席专家。但是,他本质和内心情怀还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式“土教授”,他的双脚一直粘着泥土,着魔似的做着关乎中国农村与农民利益及最普通老百姓福祉的学问。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张思锋教授将他这种对百姓福祉的执着追求,也传播给了团队的每一名成员。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至陕西省委、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的《关于西安交通大学张思锋同志研究成果受到有关领导和部门重视的通报》中,提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张思锋同志坚持正确导向,自觉关注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推出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体现了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社科基金更好的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出了贡献。”正是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张思锋教授坚持科学研究的成果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三十年来,兢兢业业,笔耕不辍,勤勉自励,严谨治学,带领的科研团队形成了“从关乎民生的重大现实问题选题,用科学理论和方法指导,在社会调查中求真,产出能够解决现实问题的公共政策”链条式的研究程序。



   三、依托智库建设 积累优秀成果

张思锋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和各类横向课题30余项。担任首席专家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13JCD014),以建成高水平智库为目标,以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为优势研究方向,以理论导向下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为政策创新范式,长期关注社会保障与民生问题,并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运用理论导向下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开展调查研究和战略研究,建言献策、培养人才、引导舆论。团队先后赴陕、川、渝、粤、苏、豫、京等地开展了50余批次社会调查工作,收集一手资料,力求抓住现实问题、反映真实情况,使政策建议具有科学性、准确性、可操作性。

张思锋教授先后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优秀成果一、二等奖6项;被国家社科基金办、陕西省社科基金办《成果要报》刊用研究成果7篇。2016年1月,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调查参阅》第2期刊发了张思锋教授团队《牵手失能老人,共享发展成果》全文;同年8月,《“制度自信与制度发展》一文中关于“建立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的建议获陕西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报连续4次专版发表了张思锋教授团队关于《陕西省“脱贫攻坚”的约束条件调查与关键措施研究》系列成果;同年12月,研究成果《陕西失能老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获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调研报告类成果一等奖。



   四、秉持科研精神 保持学者本色

张思锋教授坚持做事育人的原则,致力于通过科研项目研究,推动本、硕、博学术团队建设。在研究生培养中,坚持每周定期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或研究进展,注重传授研究方法,他强调:“研究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用什么研究。划分一个经济时代,不是看它生产什么,而是看它用什么生产,‘用什么生产’强调的就是生产工具的重要性。同理,‘用什么研究’强调的就是研究方法的重要性。”他经常手把手地指导学生修改论文,亲自带领团队赴陕西榆林、江苏苏州、广东深圳等地开展社会调查。在做事育人的过程中,他总结出“文献检索、文献综述、文献评价、提出问题、界定问题、确认研究目标、确定研究方法、设计研究过程、驾驭资料、驾驭结构”的10环节培养法与“文字语言表达、口头语言表达”两能力训练法;逐步探索和完善科学研究的实地调研方法,经过对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升华,形成了“认知调研、专业调研、方案征集”三步走的系统调研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良好的学风、作风和文风。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的唐远志回忆起从师学艺的经历,心中充满无限感慨,他说:“在张老师团队学习的三年,过得非常充实,我本科学的是数学专业,到公管学院读研之后,感到很不适应,但是张老师从最基本的文献检索教起,经过两年训练,我已经可以独立完成科研项目了,张老师教给我的方法,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导师团队在张思锋教授带领下,砥砺奋进、团结拼搏,缔造了全国高校社会保障学科少有的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先后培育了200余名扎根在祖国大地上的毕业研究生。




上一条:公管学院师生观看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下一条:公管学院开展2018年“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研究生骨干研修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