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传承“西迁精神”,牢记“党员初心”—公管学院全体师生学习“西迁人”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18-11-09 点击:[]

                               

11月8日,“西迁人”爱国奋斗报告会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直播,公管学院分党委积极组织全体师生进行直播观看,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撰写心得;党委书记薛宇红带领近三年来新入职教职工进行集体观看学习,同时,由辅导员带领2018级新生进行集体观看。


           

               

分党委书记 薛宇红:作为交大人,作为西迁的子女,从小耳闻目染父辈励精图治为西部大开发、埋头实干的奉献精神所感动。“西迁精神”是他们爱国奉献、艰苦拼博精神的完美写照。作为交大“西迁”的子女,理应接过父辈的接力棒,义无反顾积极践行"西迁精神",自觉地把本职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同向同行;传承和弘扬父辈爱国、奋斗、创新、奉献精神,以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加快建设“双一流”髙校中奉献自已的智慧和力量。

分党委副书记 王立剑:站在见证西安交大62年西迁历史和传奇的梧桐道上,举目大树参天、远望学子匆匆,感慨时光脉络、历史延展的同时,再思公共管理学科立德树人的紧迫任务,深感将西迁精神融入培育公共管理学科学生价值理性的时不我待。一是要将西迁精神与学科使命、专业责任紧紧联系在一起,将公共精神、公共福利的光环在公共管理学科学生身上散发;二是将西迁精神与个人志向、家国情怀紧紧联系在一起,培养行走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实现中国梦想的一流学生;三是将西迁精神与专业知识、报国本领紧紧联系在一起,用先进精神掌握学生,进而迸发出无穷的建设祖国的物质力量;四是将西迁精神与日常培养、关键行动紧紧联系在一起,助力公管学子在新起点上续写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新故事。

博士党员 顾东东:经西安交通大学推荐和陕西省委组织部选拔,最终成为陕西省定向选调生的一员,未来将去往渭南市基层区县挂职工作。

交大六年的学习生活与科研熏陶,使我坚定认为,交大人要谨记“交大魂”!“魂”就是“西迁精神”,在科研工作中的体现就是“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扎根西部、服务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走遍基层才能心有灵犀”。交大学习的这几年,我和课题组同学通过实际调查、数据分析,对中国基层现状有了更深层次了解,对于一线“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了更切身的体会,中国发展尤其是西部发展,有不少痛点、难点需要攻克,而痛点、难点解决之道与治理答案,是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实践、不断认识、再不断实践的过程去找寻的。导师杜海峰教授时常教导我,“社会责任心”应当是工作的最大初心,硕博阶段的学习科研,使我在宏观层面清晰地了解了西部基层的痛点之通与难点之苦;而我作为一名西安交大的共产党员,理应带着所学所识、怀揣交大之魂,去基层这一最大的公共管理实践场域,进一步从微观层面探寻西部基层发展中痛点、难点的解决机理,为基层百姓“去痛止难”,使我们交大“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从而不负初心、不负年华!”

博士党员 吴佳:新时代传承西迁精神,最根本的是运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去承载家国情怀。老一辈西迁人,无私奉献、服务大局,将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同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相结合,为自己毕生的教育和学术事业设定了矢志不渝的价值信仰。时过境迁,新时代的社会环境和发展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主义祖国已有足够的物质基础为我们提供更好的科研、育人及公共服务环境。但传承西迁精神,根本在于抓住其内核。不论时代需求如何变化,我们交大人都要始终将人民利益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追求,将党的指导思想与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精进学术,潜心社会服务,永远致力于把个人命运融进时代潮流。唯此,我们将不负西迁的精神财富。这笔财富是交大的荣耀,更是交大事业发展、交大人成长成才的永恒动力!只有不断学习好、领会好这一卓越的精神信仰,才能不断发挥其深远的社会影响。

硕士党员 金蕾:报告会历时一个多小时,作为新时代西安交大青年学子以及一名党员同志,聆听过程中自豪感与使命感交织,感动与激动的泪水几度盈满眼眶。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句话“哪有事业,那有爱,哪里就有家”,西迁老教授们应党之号召奔赴大西北建设国家西部教育事业,这是政治正确,也是价值正确、理想正确。他们的身上彰显着品格的高度、境界的厚度。我们怎样深刻理解爱国奋斗这个宏大课题?西迁老教授们的先进事迹给了我们详实的、可触可感的答案。作为新一代西迁人,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把“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铭记在心,更重要的是要把它内化为自身行动准则,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同志,在国家利益面前,在小我与大我之间,一定要认清主次,不仅自身要牢牢做到政治正确,还要积极向身边的青年学子传播这样的思想,形成学生群体中的爱国奋斗思潮。积极传播国家在各个领域的重大突破成就、社会正能量事迹,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努力创新出成果,踏实、充实得过每一天,这便是每一位新西迁人力所能及之事。

硕18级党支书 袁梦:昨天我们以支部为单位观看了“西迁人”爱国奋斗事迹报告,西迁老教授们的感人事迹令人动容。既为一代一代交大人心怀大局,无私奉献,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精神而感动和自豪,更深深地体会到,西迁精神并不专属于交大,它其实是中国千千万万先进知识分子投身祖国建设精神的真实写照和高度总结。此外,更多的思考在于,我们当代交大学子能为西迁精神,为祖国建设做些什么。汇报中我们的同龄人,有的投身社会实践,到基层去锻炼自己,有的钻研学术,在科研道路上攀登高峰,唯一不变的,是在任何地方,都保留着知识分子的赤子之心。作为一名交大悉心培养的学子,一名共产党员,我对交大,对西迁精神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坚信,只要始终以西迁精神为引领,在工作和学业中艰苦奋斗,在思想和觉悟上为国为民,我也能成为西迁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金禾硕士研究生 周鹏达: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工程,西部能不能兴旺繁荣,决定了中国梦实现的速度和高度。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之下,西安交大、陕西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都将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使命与责任。而西迁精神,必将鼓舞更多有开拓和奉献精神的国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沿着前辈们爱国和奋斗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开创足以慰藉家与国的伟大事业和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将砥砺奋进,进一步弘扬无数交大人用青春和热血铸就的、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西迁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

金禾硕士研究生 曹颖雯:报告会上,今年83岁依旧奋斗在教学一线的马知恩教授表示虽然当时西迁人面临着来自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困扰,但是他们却对自己坚定选择扎根西安毫不后悔。西安交大博士研究生林舒进提到在交大求学的5年里,西迁前辈们身上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她耳濡目染,自己也因此积极投身于西藏义务支教八年。今天,我们学习“西迁精神”,就是要学习交大人关键时刻为国担当、为国奉献,把个人得失放在国家利益之后,把个人选择融于国家需要之中。做好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我们需要始终做到胸怀大局、心有大爱,更好地为国家民族勇于担当;坚持树立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事业中!



上一条:公管学院走进延安,开展党员研修活动

下一条:硕2016、博2015、博2017级党支部共同联合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