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公管学院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杜巍
来源: 时间:2019-07-18 点击:[]

杜巍,男,汉族,中共党员,讲师,博士。自2010年入校参加工作以来任职于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目前还担任公管学院分党委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副书记一职。工作八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用激情与责任诠释着青年教工在学校改革发展浪潮中的担当与成长。

说明: http://sppa.xjtu.edu.cn/__local/1/BF/C9/B7BFB66FAAC478AD2AA9E2D9771_CE321F1D_1B7CE.jpg

坚持因材施教、立德树人

杜巍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能够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学校教学计划,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认真遵守相关学术规范,严谨治学,认真耐心教导本科生和指导研究生,按照要求指导他们完成相关学习任务。2018年,杜巍先后教授本科生《宏观经济学》与研究生《人力资源管理与发展》等课程5次,授课超过192学时。在给公共管理硕士讲授《人力资源管理与发展》时,杜巍老师不但以教材作为教学基础材料,并且还广泛收集互联网上最新案例,组织学生讨论各类社会热点问题,既可以启迪学生的思维,又培养了学生的学术规范。同时,杜巍老师注重立德和树人在学生培养全过程中的贯穿,在教学活动中重视言教与身教并重、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并不断创新教学方式、重视对学生的循循善诱,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及时给予学生启发和指导;在学习、思想和生活上努力为学生做出表率,努力用正确的教育培养具有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教研并重、勇于创新。

作为高校教师,杜巍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不仅在教坛上恪尽职守、严谨治学、勤于耕耘,而且在科研上也丝毫不放松、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争当科研骨干力量。杜巍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修养,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研究中国问题,铸就国际视野,以科研成果服务社会。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努力申报相关课题,学术成果显著。近五年,杜巍老师发表中英文期刊与专著10余篇。2018年主持纵向1项,参与科研项目6项。由于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加之注意学科理论动态和吸收最新科研成果,杜巍老师做到了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教研相长。

践行科研初心,服务社会

杜巍老师的科研工作始终以关注社会和国家的重要需求为出发点,积极落实“服务好国家发展战略重大需求”的社科学者光荣使命、践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公管学人治学初心,以科研成果用于服务社会为目标。杜巍老师通过分析生计恢复力和土地政策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意愿的双重影响,发现家庭生计恢复力帮助农业转移人口有效应对市民化过程的风险冲击,对其市民化意愿的产生形成助力;土地确权的“解绑”作用不明显,以土地为主体的农村制度环境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意愿仍形成拉力。本研究有助于理解农业转移人口及其家庭在市民化过程中,由农村土地权益向家庭生计资本转化的风险应对方案的形成机理,对如何构建有效合理的土地流转机制,将土地权益转化为农业转移人口家庭生计资本的增量,加快高质量、有保障市民化进程提供理论支持。

陕西省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暨“一体两翼”地区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课题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与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作签署的一项横向科研课题。杜巍老师积极从学院角度出发与各级政府部门搭建合作平台,发挥自身和团队优势强势,抢抓机遇,勇于实践,发挥好科研项目在教学实践中的先导作用,从“单兵作战”转向“团队合作”,从“职称驱动”转向“服务驱动”,积极探索,把科研项目做真做实做大做强作响,把社会研究做到人民群众、政府、行业发展和需求点上,真正发挥好专业优势强势,为地方社会、经济服务。在较好的完成了商洛市相关评估后,杜巍老师等课题组老师又被柞水县人民政府邀请承担相关评估工作,该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为进一步解决以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儿童“有学上”、“上好学”等核心教育问题,杜巍老师带领西安交通大学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部分师生于18年多次赴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开展专项调研。在此次调研中,杜巍老师主要负责了整个调研过程的具体事宜,与当地政府部门、学校等沟通接洽,保证了调研工作顺利完成。此次调研依托于各级政府,在基础教育发展方面做出了更大努力,有效解决教育城镇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不仅深入了解农村儿童的受教育现状与需求,同时对后续政策制度与调整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更进一步推进陕西省的城镇化进程。所完成的技术报告,探讨农村儿童包括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各种特殊群体在内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等方方面面以及未来儿童的身心发展潜在的问题与对策,以每个孩子都能够“上好学、有学上”为政策目标,揭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儿童在教育支持与发展方面的困境与政策需求。

杜巍老师的思想行动与国家决策、政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基础上,结合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针对新时期主要矛盾转化背景下国家战略重大关切和西部发展重大需求问题,特别是以农业转移人口及其家庭为代表的弱势群体发展与保护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用扎实正确的教学、科研与工作,表明个人政治立场。2016年至2018年,杜巍老师还担任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在此期间,杜巍老师积极贯彻党中央发布的各项政策和文件精神,严格履行党支部书记职责,较好的完成了党支部的各项任务。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共同领导下,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党支部的各项制度,组织党支部认真学习党中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公管学院分党委的各项通知、决定。2018年底,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成立了新的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杜巍老师担任支部副书记,这将更好的提升党支部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和服务师生的能力。杜巍老师也将会在新的岗位继续努力奉献。

在过去的一年中,杜巍老师辛勤努力,也获得了学院和学校的认可。未来伴随着西安交通大学深化“双一流”建设,杜巍老师会在“西迁精神”的积极引导下,继续努力前行,力争为学院、学校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公管学院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封铁英

下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公管学院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崔瑞锋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