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初心·使命】宫辉副书记参加公管学院硕2019级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时间:2019-12-06 点击:[]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公管学院分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26日下午,公管学院硕2019级党支部在创新港涵英楼6071举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支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剑、组织部张华东、学院分党委委员郁箐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支部第一党小组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十三条显著优势,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除了制度优势,会议更着眼于把制度优势转换为国家治理效能,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简言之,国家治理体系是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是发挥制度体系效能的能力。通过本次学习党员除了要在理念上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根本,践行培养建设“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制度的理念。

紧接着,党支部书记尹苗苗向支部党员做述职报告,介绍了党支部半年以来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并检视支部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同时着重介绍了支部的“党员责任区制度”及“21天习惯养成计划”。

公管学院硕2019级党支部共有党员26人,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为26人,党支部实行党员责任区制度,每位党员对应一位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党员比例大的优势,挖掘党员带头作用,一对一带领积极分子学习,更好的服务群众。

在主题教育工作方面,党支部开展了原原本本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专著、党章党规等,观看建国70周年直播、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观看主题纪录片《微时代》等。通过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会、志愿者活动、分党委委员上党课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动党员的理论学习积极性、加强党性修养、培育家国情怀。党支部还组织“参观西迁博物馆:争做西迁新传人”专题实践活动,学习老一辈西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并争取在交大“二次西迁”中发挥自己探索精神,建设更好的创新港。

为了让同学们在创新港的生活更加美好,党支部组织党员为同学们打扫整理了研究生工位,让环境更加温馨更适合学习,组织大家参与了第一届人文社科“新港杯”辩论赛、消防知识大赛、“支部联合杯”羽毛球赛、“涵英杯”篮球赛、建国70周年演讲比赛等等丰富同学们的创新港生活。支部开展的“21天习惯养成活动”,通过组织打卡运动、阅读等方式培养创新港研究生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发挥党员榜样引领作用。

在民主评议党员环节,党员同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做出了深刻自省。整体来说,支部党员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理论学习不足、服务同学不够、参加党团活动主动性不高三个方面,而且针对这些问题党员们均表态采取改进措施,比如主动在学习强国打卡、主动打扫工位卫生,带头去自习室学习等。

最后,宫辉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宫书记鼓励学生要注重思考、学会思考,注重钻研,培养自己独特高效创新的思维方式,要做离“创新”最近的事。作为第一批入驻创新港的研究生,要有主人翁意识,多关心创新港的生活和事情。基层党支部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党员要更加主动,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利用好创新港优势加强不同学科间交流,把创新港建设的更加丰富多彩。理论学习时,不仅要学习,更要讨论,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发表自己的观点,充分理解充分学习。公管学生学习理论更应该接地气能够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多参与实践。

 



上一条:公​管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条:【初心·使命】公管学院硕2018级党支部召开“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生活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