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席光副校长参加公管学院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人口所“双一流”建设与学科发展讨论会
来源: 时间:2020-07-06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港文化内涵建设,实现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目标,7月3日上午,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了“双一流”建设与学科发展组织生活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教授出席会议,公管学院分党委书记薛宇红老师,副书记王立剑教授列席。会议由支部副书记杜巍同志主持。

 

 

 

席光副校长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个人学习感悟。他谈到:“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着重强调‘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面对新形式、新环境,我们交大要主动地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中,扩展思维视野,提高站位意识。回顾交大西迁的历史,感动于老一辈交大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未来,交大人将继续践行好西迁精神,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成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全球科教高地。”

接下来,杜巍同志介绍了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的情况。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于2019年1月成立,由人口所教师和博士生党员组成,目前共有党员52人,其中教师党员12人。成立一年多来,党支部重视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持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通过举办各种参观学习、文体活动等丰富了党员的生活,提升了组织的凝聚力,对于系所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黎洁书记围绕“四大”,就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双一流”建设与学科发展情况进行汇报。她指出,人口所历史悠久,一直秉持“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理念,坚持“立体化、跨学科、多样化、国际化” 的发展思路,不断开拓创新,已经形成了“1实体所+2中心”的基本架构,“十三五”期间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智库平台成立,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绩。未来在“十四五”期间,面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三大攻坚战、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等重大发展需求方面,人口所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国的人口、社会治理、公共政策学科发展建言献策,不断贡献交大智慧。

此次会议支部邀请了人口所教师、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杨雪燕教授列席会议。在自由发言环节,杨雪燕教授肯定了支部在人口所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她强调: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学校、学院应更加重视对不同学科人才的引进、培养、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制定,建议实施差异化的政策措施,更好促进不同学科发展。靳小怡同志认为,通过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辅导,自身对于“西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未来人口所学科建设方面,应重视交叉学科领域的融合。杨小军同志也认为,学校的创新港建设顺利推进,给科研人员提供了优秀的研究平台,“十四五”时期人口所应继续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多做一些交叉学科研究。杜金锋、王昕红、柳江华等同志就学校的科研和人才评价等方面也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学生党员代表高博发、董一彤两位同志结合“西迁精神”对自己的研究影响,也分享了个人的感悟。

 

 

在听了支部代表们的发言后,王立剑副书记作为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的联系人,感慨于人口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人口支部能够对系所与支部共建的发展模式,尤其是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并尽快在全院进行推广。薛宇红书记肯定了人口支部在学科建设中的贡献,并希望在支委的带领下继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凝心聚力,共建“一流”。

最后,席光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对人口所“十四五”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1、希望人口所的传统经典研究方向不能断,要继续发挥学科优势,认真思考学科如何发展这一深刻问题;2、学科建设不要只看重论文的发表,要有更高的追求,希望人口所能够在整个社会上形成持久的影响力;3、希望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重视人口所的每一位教师、学生的问题和需求;4、在创新港的建设中,希望人口所能够继续带头推动更多的国家级、省级智库平台落地,充分发挥共建共享合作机制,助力创新港发展。

 

 

 



上一条:【庆七一话西迁】交大西迁的前浪与后浪

下一条: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