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庆七一话西迁】交大西迁的前浪与后浪
来源: 时间:2020-07-06 点击:[]

交大西迁的前浪后浪

公管学院硕2018党支部  刘阳阳

1956年交通大学西迁,是交大历史上第一次西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成以及2019年9月第一批研究生入驻创新港,是交大现阶段的第二次西迁。交大两次西迁中义无反顾的人儿,是交大西迁浪潮中奔涌着的一朵朵浪花。奔涌着的前浪与激流勇进中的后浪,是西迁浪潮的推动者和西迁精神的传承者。

你好,我是前浪

你好,我是交通大学西迁奔流不息前浪中的一朵浪花。我清楚地记得,1956年西迁的时候我才23岁,还是个刚刚入职的小姑娘,现在竟已到耄耋之年,时间真是悄无声息地游走着。60多年前一个没什么特别的日子里,彭康校长接了一通高教部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的消息震惊了校长,也震惊了整个交通大学。党中央决定将交通大学主体部分由上海迁往西安,从上海到西安是国家工业建设、教育布局的考虑,我那时候没多想,只想着响应国家号召,哪里需要去哪里,就坐着火车一路向西,来到了西安。虽然一路颠簸,但是手里攥着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字样的乘车证,就有满腔学识报国的热情在心头涌动,路途也就不那么遥远了。

和我一同乘车的,还有1000多名师生,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也有拖家带口的,都怀揣着科学报国的崇高理想,踏上了向西的征程。在西行的专列上,我看到大家情绪饱满,嘴里时不时地哼着歌,当然我也不例外,也许是因为年轻,40个多小时的车程我竟没有多少倦意,只想着尽快奔赴西北,尽管坐在硬座上,我也感觉不到多少身体的不适。就这样,我们毅然决然来到西安这片土地上,期待哺育西安这座城市的高等教育。同行的车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但是已经年近花甲的钟兆琳教授,他和妻子都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但他还是只身一人投入到西行队伍之中,老当益壮,令我倍受感动。随着交通大学师生、设备、专业等的迁移,教育也在西安生出了卓越的成果:中国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的建立,诸如此类的成果不计其数,这样的成果在当时的西安,确实称得上卓越。

彼时的西安,确实与上海差距很大,繁华是用来形容上海的,而破旧则是用来形容西安的,从繁华到破旧,怎么就愿意来呢?如果你想问我这个问题,我想,只能用人一生的追求来解释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年轻的灵魂需要安放,需要追求自己想追求的东西,而当时的西迁就承载了我们那一代年轻人的追求,他给了我们实现梦想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大展身手。2017年交大西迁的一批教授写信给主席,习主席在2018年元旦贺词中对西迁的老教授进行了极大的赞扬,表示要将西迁精神发扬和传承下去。听到新年贺词中“西迁”主题词的我,眼泪不自觉流了出来。是啊,我也是西迁大潮中的一朵浪花,是西迁前浪中义无反顾盘旋着的浪花啊。

 

 

 

你好,我是后浪

你好,我是交大第二次西迁浪潮中奔涌着的后浪。1997年出生,今年23岁,上研究生快一年了,未曾亲眼看到交大第一次西迁时的场景,但却是交大第二次西迁的历史见证人。在交大宪仔堂的报告厅里,王树国校长眼里闪着光,说不上是什么,那种光应该是一种希望。树国校长说:“你们就是历史的见证者,是站在风口浪尖上作了正确选择的勇士,多年以后回首,你们将会感动于自己所作的选择。”慷慨激昂的陈述让我的心里的浪潮涌了一次又一次,也甘愿成为交大创新港的守护者,成为历史的参与者,而不只是记录者和旁观者。

在顺应国家发展战略,打造智慧学镇的背景下,交通大学就这样选择了向西而歌。位于西咸新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离交大校本部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创新港刚建成我们便搬了进去,虽然创新港与市区看似遥不可及,但是学校已然在学习生活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给了我们优质的服务。给予了我们在学习生活上的极大便利,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处的空间,在生物的独处空间下,思想也有了落脚之地。本部--创新港双校区管理对于学校、导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挑战,尽管如此,老师也能将精力分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关心在创新港校区生活的每一个人,也给予我们在科研上的教导,以及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

我为自己能成为交大西迁的一片叶子而骄傲,为自己能成为二次西迁的参与者而感慨,也为自己能怡然奔涌着而充满激情。交通大学总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克服在方方面面的困难。而作为交通大学西迁浪潮下的后浪中翻涌着的一朵朵浪花,也在这奔流不息的浪里翻腾着,一朵朵浪花凝聚在一起,一朵朵浪花被催促的同时也在催促着,永无止境的奔腾着,让西迁精神在后浪的推动下更比前浪高,在浪潮中沉淀,在浪潮中传承。青春朝气的我们,甘愿把爱国的浪翻滚到每一个国家需要的地方,以爱国主义为崇高理想,去国家需要的地方,跟着党的指挥走。

前浪与后浪,历史与传承

正如总书记疫情期间来交大调研时所说:“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交通大学的两次西迁,都是适应国家需要背景下的重大选择,为国家工业建设、国家教育资源分配、国家智慧学镇试验贡献交大力量。

“你好,我是前浪!”“你好,我是后浪!”当前浪与后浪相遇,当历史与传承邂逅,奇妙的际遇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发生了。前浪为交通大学在西安的落地打下了及其坚固的基础,雄厚的师资力量、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教学楼的矗立、硕果累累的科研成绩,甚至校园里一颗颗栽下的梧桐树都是前浪奔流不息最好的证明;后浪站在新时代的浪口,也翻涌出属于自己的浪花,“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是交大后浪们秉持的原则,向西行,向西而歌,为国家智慧学镇建设贡献每一朵浪花的作用,让后浪的朝气蓬勃、意气风发、雄心壮志点燃交大西迁的步伐,加速打造西部教育高地的进程。

前浪与后浪,历史与传承。尽管1956年的西迁已经成为历史,但是西迁所体现的爱国精神和听党指挥跟党走的魄力却永远在交大人心目中传承。西迁精神已经是交大人心目中的火炬,他点亮每一个交大人心目中的光,一代一代继承和发扬。后浪终将成为前浪,后浪也永远跟随着前浪的方向,一浪一浪,浪浪不息地就这样走下去。真好,我们是交大西迁的前浪与后浪,我们是曾经奔涌过的前浪,是正在奔涌着的后浪,也是未来交大无数次“西迁”的前浪。

 

 

 



上一条:跑5在行动: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与西安市人社局第二党支部联合召开促进社会保障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席光副校长参加公管学院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人口所“双一流”建设与学科发展讨论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