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学生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启示——博1243支部学习感悟
来源:刘秀英 时间:2017-04-2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启示

——博1243支部学习感悟

425日,博12级学生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活动,秉承积极参与、认真学习的原则,支部成员基于学生主体视角,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并结合现实实践进行主动思考的基础上,各抒己见,分别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人才培养的方向和任务等等方面发表各自的所思所想。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定位、独特性、任务、政治方向、工作核心、以及高校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思想政治教师队伍的职责等。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做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使命。(支部成员任林静)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主体之一是学生。因此,学生如何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点。学生应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进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正确构建多元化、开放式、个性化终身学习理念,才能全面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支部成员郭英远)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对我们学生而言,不仅要有被教育的责任,也要有关注教育本身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践行。我们应该积极展开自我发展的审视,积极推动社会和时代进步。(支部成员石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这为高校学生的学习和研究点亮了一盏明灯。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向当代大学生宣告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提供了施展抱负和激扬青春的宏伟舞台。作为学生我们应当努力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专业知识主动融入到中国梦当中,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青春梦践行中国梦,脚踏实地,增长本领,做走在时代前列的青年学子。作为将来可能走上教师岗位的博士生,我们应当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树立和培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意识。(支部成员李晓敏)

青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不仅要开拓世界视野和长远眼光,更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将个人理想信念与共产主义信仰和国家建设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具体的实际行动中,完成我们应该担负的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我们要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投身社会实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支部成员李英)

高校人才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密不可分,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而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不仅与大学生个人发展成长密切相关,同时也与国家发展进程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构成部分,因为国家所需要人才不仅要具有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必须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只有这样才能称之为国家所需的合格人才。(支部成员刘秀英)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我们的学习与工作,为推进党和国家的科研事业发展不懈奋斗;同时,我们要重视历史观学习,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学习,重视社会科学的完善与发展,重视工作方法的科学性,用科学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自觉把握科学规律、社会规律,点亮自己理想的灯、照亮自己前行的路。(支部成员王琼)



上一条:我院硕2016级党支部喜获“研究生十佳党支部”称号

下一条: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博1243支部开展学习研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