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学生天地
关于公共管理学科“教”与“学”的思考——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威教授为全院学生党员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06-12-20 点击:[]

12月20日下午,我院在教学主楼C-306大教室举行了全院学生党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朱正威教授为广大学生党员作了题为“关于公共管理学科‘教’与‘学’的思考”的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宇红老师、学生辅导员张文学老师到场听讲,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朱教授首先结合自己入党的经历,讲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基本原则,就是一旦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政治信念和生活方式,因此要遵守党组织的基本规矩,时刻规范自己,发挥表率作用。他强调,作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学生,一定要意识到我们的学科要求和专业工作的特殊性,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志存高远,踏实学习。他提醒广大学生党员高度关注刚刚闭幕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将解决社会问题作为全党的中心问题;并且,全会决议中出现了许多新词和新提法,而这几乎都是公共管理学科的专业术语。因此,这意味着我们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将面临大量有待解决的问题和研究工作。

学院最近顺利完成了校内本科生教学评估和MPA教学评估两项工作,朱教授联系这两项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谈了自己对学院教学的思考和看法。他指出,这两次评估工作基本良好,但是其中出现的若干问题也是值得思考的。他认为,作为跨学科交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公共管理学科需要既考虑应用和操作性的问题,又要关注价值层面的问题。随后,他从价值取向与学术取向、国际化与本土化、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教学中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谈了对公共管理学科教学问题的认识和思考。通过对近些年一系列社会热点现象和问题的介绍和分析,他尤其谈了案例教学在学科发展中的重要作业。“实践是最好的教科书”,他勉励学生们留意社会上和身边所发生的各种公共问题,作为案例加以研究和思考。

报告中,朱教授还谈了学院在发展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他最后总结道,这些问题有些已经解决了,而有些尚未解决,需要认真思考和对待。他希望这次报告能够引发全体学生党员的认真思考和热烈讨论,完成党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文字/摄影 马亮)



上一条:关于毕业生党员离校办理接转党组织关系的通知

下一条:认真贯彻学习《党章》 争做合格学生党员——生命学院贾峰俊老师作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