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学生天地
“向西迁致敬”—公管学院学生党员教师节探望西迁教授
来源: 时间:2018-09-12 点击:[]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公管学院分党委组织学生党员探望西迁教授——朱楚珠。911日上午930,由辅导员李帅带领4名研究生党员来到朱楚珠教授家中,看望西迁老教授、表达节日祝福,聆听朱楚珠教授讲述西迁历史、学科建设发展、公共管理科学研究。

   

简介:朱楚珠:女,1933年生,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人口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卓越,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始终坚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服务于计划生育工作,在研究内容上能在国际前沿领域捕捉到关键问题,并能长期不渝地做出努力。为推进和发展中国的人口事业,为在国际社会树立中国计划生育的良好形象,为人口学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先后发表论文47篇,撰写或合作撰写的有影响的专著5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计生委、中国人口学会人口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6项。中国人口发展、妇女发展和社会性别平等领域的著名学者和社会活动家,其有关中国改善女孩生存和促进性别平等领域的工作,为其赢得“中华人口奖”。

195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1957年从上海西迁。

   

首先朱楚珠教授详细向同学们讲述了从上海西迁至西安过程中,当代西迁人“响应国家号召”的思想以及西迁过程中的故事。之后朱楚珠教授向同学们讲述公管学院人口所研究的起源,初始完成《中国儿童生存性别差异的研究和实践》、《计划生育对中国妇女双面影响》2部著作经历的波折,鼓励同学们在人文社科领域注重学科交叉、要有工程思维、坚持不懈的品质、脚踏实地研究问题。讲述中,谈到西迁以及科学研究时的每一抹笑容、每一件小事都让同学们敬佩。

   

85岁高龄的朱楚珠教授后来讲到学校的最新动态、前沿讲座,鼓励大家要关注学校发展动态,多参加前沿讲座,学习新思想、新思路。同学们听完朱楚珠教授的讲话,深感自己在科研生活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去改进加强,以更加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知不觉中,与朱楚珠教授1个半小时谈话结束,同学们离开时,朱楚珠教授表示欢迎同学们常来作客,她非常高兴跟现在的交大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在与西迁教授、学院奠基人朱楚珠教授座谈后,几位学生党员感想如下:

8123 史忠平

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际,我代表学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去看望了著名的人口学专家,西迁老教授——朱楚珠教授,万分荣幸,也意义非凡。朱楚珠教授不仅是“西迁精神”的亲历者,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创办元老,更是人口学泰斗,而今天她只是作为一个平凡的教育工作者给我们分享了她不平凡的故事。老人深邃的目光中夹杂着温和的暖流,昔日的种种娓娓道来:西迁故事、建院情况、科研经历等,我深深的被感染,也深受启发。

我敬佩那个年代的家国情怀,“响应国家号召”无怨无悔支援大西北,从二十出头到银发满头;

我折服那个年代的实干精神,中国之研究,中国之学术,服务于中国之问题,绝不做空头学问;

我尊重那个年代的严谨态度,学问不来半点虚假,多半点草率,只求心安理得。

这一切都是对我研究生生涯最好的启蒙,感谢,祝福!

7133 王遵伍

今天上午党支部组织大家集体看望人口学界泰斗朱楚珠教授,她24岁随校西迁如今已是85岁高龄。朱老师在这片黄土地上奋斗了一个甲子的时光,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术成果斐然,为推进和发展中国的人口事业和人口学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朱老师精神矍铄、思维敏捷给我们讲述了许多交大西迁的感人故事,人口所的历史发展以及自身数十载的科学研究历程和心得。朱老师虽已退休多年但仍关心学校学院的发展,并清晰记得当初的论文著作题目和数据分析结果,让我们钦佩不已。老师严谨的学术态度、积极乐观的处世情怀和宽广深邃的视野格局,使我们获益匪浅。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们要多向西迁前辈学习,大力弘扬和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交大西迁精神,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同时,我们要积极关心党和国家大事以及身边发生的事情,并在自身研究领域脚踏实地地去钻研奋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事业中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7133 王鹏

值此教师节之际,辅导员带领我们去看望了朱教授,朱教授给我们讲述了交大西迁的历史以及她个人的科研经历,令我深受启发。作为新交大人,我应该向朱教授学习,向这些西迁老教授们学习,学习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学习他们为科研奉献的精神。诚然,科研工作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从事科研活动需要坚忍不拔的毅力。因此在遇到困难时,我们要有勇往直前的精神,不怕失败,愈挫愈勇,不断攻克难关,认真践行熠熠闪光的“西迁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孜孜以求,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7133魏海霞

听朱老师一席话,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学术这块朱老师谈到,学术成果要经得起考验,要应用于中华大地。同时在做研究的过程中,要求真,要学会文理科思维碰撞交融。我想,求真是每一个学术追求者应该具备的精神。正如爱因斯坦说过:“大多数人说是才智造就了伟大的科学家,他们错了,是人格。”作为一个学术追求者,人格的重要性之一就是要求真。希望自己未来的科研路上始终能秉持一颗求真之心,与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合作交流,不负初心。



上一条:公管学院召开全体研究生学生干部大会

下一条:公管学院新生教育系列— “文化自信与公共管理学科”入学教育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