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学生天地
忆西迁峥嵘岁月,望交大灿烂明天~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看望西迁教授陈瀚老师活动记
来源: 时间:2018-01-12 点击:[]

2018111日,在新年临近之际,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书记张宁、支部党员江杰、李石花、罗骄桃一同前去看望了西迁老教授——陈瀚老师。

1956年,为了响应国家建设西部的号召,交通大学从黄海之滨上海迁到汉唐古都西安,以支持西部的科学技术与文化教育发展。一代代西安交大人怀揣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粗狂、荒凉的黄土地上开辟了中国教育史上的成功范例。自从扎根关中大地,再抬头已是一个甲子,西迁伊始,校刊发表题为《到西北去》的诗歌,也体现了那个年代交大莘莘学子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西北的人们朝夕盼望,西安的伙伴已伸出了友谊的手,我的心啊,你插上翅膀吧,刷刷地掠过滚滚的长江,飞到西北的黄土高原,告诉那里的人们,我们就要来到。”

 

 

陈瀚老教授在交通大学迁校时担任材料力学教研室教师。陈老分别给我们讲述了对自己对党的认识、求学经历、迁校经历以及论文写作技巧。谈到对党的认识,老教授说道:“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我20岁了,通过对前后政党的对比,我们都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人民政府是信得过的,我早已把人生都托付给党。党需要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条件越是艰苦的地方,我们就越要去!”同时还给同学们讲述了解放军战士在解放上海时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陈老一腔热血献于党,脚踏实地干事业的信念深深的感染着同学们。

随后,老教授给同学们讲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老家在南通的陈老家境贫寒,难以支付大学学费,但在老师以及学校的帮助下,申请到了学费补贴与政策优惠。组织对他的培养进一步加深了陈老对党对人民的关怀与热爱之情,也为自己无私奉献、胸怀大局的西迁经历奠定了基础。陈老说,别人帮助了我,我更要为别人做点什么。陈老还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迁校后的的工作经历,在泥泞的土地上摔倒、家里打水去到很远的地方、孩子们上学坐拉粪车去,各种与我们现在看来很陌生的事情却被陈老描绘的栩栩如生,仿佛我们也处在那个西迁年代。尽管条件艰苦,但陈教授却笃定地说:“我没感觉到有多苦,就当是普通生活了,西安好歹也是省会城市,条件哪有大家想的那么差”,从上海到西安也就那么远,在陈老嘴里生活也有了新滋味。最后,陈老还向同学们分享探讨了作为期刊主编时对论文写作的要求与技巧,大家从中收获良多。

 

 

2018年的今天,交大西迁已经近62年。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在西安的西咸新区,正在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依托陕西省产业优势与西安交大学科的人才优势,创建一个西部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交大未来的发展离不开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正如张迈曾书记所说:“国家的发展目标就是西安交大的责任担当,把西安交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的坚定意志,也是百年交大肩负的历史责任。西安交大将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继往开来齐奋斗,革命精神永流传——公管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活动记

下一条: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思享交大”碰撞火花 “西迁精神”催人奋进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