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学生天地
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思享交大”碰撞火花 “西迁精神”催人奋进
来源: 时间:2017-12-22 点击:[]


12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图书馆iLibrary Space举行。在这场以“学习十九大报告,弘扬西迁精神”为主题的座谈会中,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15位撰信人之一、原计算机系鲍家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电信学院长管晓宏教授与现场师生分享学习体会,畅谈西迁感怀,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内化为行动力量,将交大人的精神瑰宝传承并发扬光大。



“这就是老同志与小同志的分享与交流。”鲍家元老教授亲切地与现场学生互动,讲述了西迁老教授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初衷,并分享了西迁故事的点点滴滴。作为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1956年鲍家元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57年毕业后他前往北京科学院计算所进修,1958年便在西安的交大筹办了计算机专业。当时,一大批像他这样的年轻老师,就在这大西北扎下了根,他们为我国西部的发展源源不断地培养与输送着人才。“作为一名教师,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自己教出来的学生能够有所成就,为国家做出贡献。”他说,十九大召开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看到党在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想起自己在党的号召下西迁教学的经历,便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与其他西迁老教授一道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传承与弘扬西迁精神的愿望。他勉励在场的学生:“不忘初心,牢记委托,努力奋斗,方得始终。”



管晓宏院士分享道,自己是1981年入党,也是一名在教师岗位上工作多年的老党员了。看到创新港为交大带来的机遇,同志们都颇为欣慰。创新港意味着国家、陕西省对交大建设的大力支持,也意味着将来师生能有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说,交大学子能够亲眼见证学校的变化发展是幸运的,在学校建设的洪流中任何一个交大人都不应置身事外,应秉承着西迁精神为了交大的明天更加努力奋斗。



张迈曾书记对16字的西迁精神做了精彩的解读。他自豪地说,当年西迁的学校不止交大一所,但多年来孕育出西迁精神的只有交大一家。西迁精神已然成为西安交大特有的气质与节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交大人对这16字应当牢记于心。“胸怀大局”是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西迁办学、支援西部发展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是说西安交大不仅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也为世界做了巨大贡献,这与新时代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也是一致的;“弘扬传统”则是要发扬交大人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艰苦创业”则不仅是对历史的回顾,也是新时代对于交大人的要求。十九大报告说得很清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党全国人民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

座谈会中,学生嘉宾也分享了自己对于十九大与西迁精神的理解与心得。大家认为,应当紧跟总书记的指示,接过老一辈交大人手中的接力棒,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人居学院硕7150党支部刘天洋同学表示,西安交大学子应该高举四面旗帜——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这与学习十九大报告和践行西迁精神是相辅相成的。电信学院硕6039党支部张可越同学讲到,交大学子应该具有家国情怀,这会让我们在困难面前更加勇敢。青年学生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持人公管学院杜佳原同学也谈到,我们处在中国建设的黄金时期,应该找到自己的位置,在时代的洪流中成就自己。

活动最后,鲍家元教授、管晓宏院士与张迈曾书记分别寄语广大学子。鲍家元教授勉励大家“爱国爱党,艰苦奋斗,诚信做人,忘我工作”;管晓宏院士希望“所有交大人能投入到交大的第三次创业中去”;张迈曾书记引用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交大学子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科办主任别朝红、副主任张四聪,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梁莉,创新港办公室主任贾玉健,科研院副院长李小跃,组织部副部长高彦,宣传部副部长李重,团委副书记张彦鹏等单位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电信学院党委、人居学院党委、公管学院党委指导和支持,校团委和研究生会策划与组织,电信学院硕6039党支部、公管学院硕2016级党支部、人居学院硕7150党支部联合举办。






上一条:忆西迁峥嵘岁月,望交大灿烂明天~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看望西迁教授陈瀚老师活动记

下一条:我院硕2016级党支部喜获“研究生十佳党支部”称号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