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学生天地
公管学院研究生党员观看并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来源: 时间:2019-04-30 点击:[]

4月30日上午10:30,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公管学院分党委组织研究生党员进行集体观看现场直播,学习五四青年精神。

公管学院硕2016级党支部 郑楠 回顾五四先驱的爱国情怀,要探索其经验,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回望历史,我们可以更为坚定地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青年在五四运动时代的觉醒和决绝,就已经证明了他们是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来认识和把握,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来认识和把握,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坚持大历史观,方可真正懂得五四运动对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

从五四运动到新时代,中国青年也迎来了更为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那就是——更好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好更快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青年要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顺应时代的需求,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在奋斗创造中实现自身理想。

公管学院硕2016级党支部 凤言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重要论述,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指明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历史的光芒照亮未来,我们才能更加步履铿锵、勇毅笃行。

五四运动中,广大青年登上政治舞台,发挥了先锋作用。研究“五四”,要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青年运动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要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要回答好为什么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什么当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着力点,引导广大青年把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

保护历史才会留住根脉,传承精神才能开创未来。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让历史记忆焕发新生,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必将激励我们昂扬奋进在新时代的逐梦征程上。

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 焦蓓蓓 习近平总书记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革命精神的讲话,又一次发扬五四青年精神,激励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讲话强调“青年朋友们,同志们,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拯救民族危亡的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知识新思想的新文化运动;推动社会进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工人运动的融合,为共产党的成立储备了干部力量;弘扬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孕育了以爱国 进步 民主,科学的民族精神”,并着重强调爱国主义,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

作为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目标远大,信念坚定,用讲话中的核心思想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远大理想,即使我们现在还是一名学生,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应对挑战,担当责任,响应召唤。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辜负党,国家,人民,亲人对我们的期待,勇担时代责任和使命,做一名有志向,有志气,有能力,有贡献的好青年。

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 金蕾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年,回顾历史,中国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方向引领,中国青年的奋斗始终是坚实力量。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身在这样一片朝气勃发、欣欣向荣的土地上,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党爱国呢?爱国情怀应该深植于心,成为我们的精神动力。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理应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争做先锋榜样,但是回顾自己的在学业上、生活上所做的事、所取得的成绩,相较于革命先烈们、科学志士们,无论是格局还是成果,都还是差距甚远,那么我们有何理由荒废光阴,自满不前呢?“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没有人的理想未来是轻轻松松得来的,青年一代不仅要有远大理想,还要有为之努力奋斗的恒心与毅力。

当我们心怀向往而只是夸夸其谈时,我们只会如过往流星稍纵即逝;但当我们满怀志气又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时,我们必将闪光不止!

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 李艳梅 五四运动充分显示了青年是社会中最富有活力的部分,是国家民族未来的希望。二十一世纪是青年的世纪,中国的重任历史地落在青年的肩上。新时代我们青年的历史使命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我们青年应该做到树立伟大的人生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和锤炼品德修为,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要高举“五四”旗帜,追溯“五四”精神,把自己的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自觉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用智慧创造财富,用勤奋成就事业,用奉献完美人生。

公管学院硕2018级党支部 袁俊杰 4月30日早上,学院组织党员同志们集体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直播,增强了大家对历史的感悟,提升了同志们的党性修养。习总书记的谆谆细语,带大家回顾了五四运动。五四运动作为一场全民族的运动,是旧民主运动和新民主革命的分界线,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次全面觉醒。历史不断表明,有了马克思主义 ,共产党领导,人民意志觉醒,我国的奋起发展就是不可阻挡的。

中国青年有一个良好的传统,那就是永久奋斗 ,这一点正是五四运动带来的。只要我们勇于为自己的命运作出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一定会走向复兴,走向繁荣富强。一百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国家,民族的赤子之心,为民族献身,为美好生活奋斗,把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人民,谱写了一首又一首赞歌。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团体,无论是什么时候,青年团体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我国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社会主义进去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身为一名中国新时代青年党员,我深知,我处在一个难得的时期,要紧随党的领导,继续传承五四运动精神,面对挑战不退缩,勇于攀登高峰,树立远大理想,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星星之火,奉献自己的光与热。

公管学院硕2018级党支部 史忠平 今天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8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进行了集体学习,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习近平推心置腹,提出了六点期望,我在本次支部集体学习中受益匪浅。

  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我们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我们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我们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今后学习和生活中要以此为指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  高琛卓 五四运动是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民族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展现出新时期特征,爱国主义旗帜仍然需要当代青年扛在肩上,光明的中国需要我们通过勤奋努力来实现。作为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我们更应该紧跟中国共产党前行的脚步,树立为人民谋福祉的远大理想,满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民生关切,走进基层,关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社会问题,思考科学的解决路径。

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  袁玥 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应该明确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仍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相比于先辈振臂一呼的热血激情,我们更应踏实勤奋,努力求知,把五四精神与当今的时代精神和科学精神进行有效的融合,学有所长,思想坚定,成为一个真正符合党和国家需求的进步的、爱国的、具有专业知识的进步青年,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

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  段朱清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热爱伟大的祖国,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材之基,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心怀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同时,作为一名在读的博士研究生,我们更要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要关注祖国、关注社会、心系民生,将对祖国的热切感情融入到平日的工作和科研之中,运用青年的聪明才智、勤奋好学,对社会的发展、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

社保系师生联合党支部  高鑫 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因此,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作为一个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博士生,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理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道路,要坚持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社保系师生联合党支部  吴静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号召广大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作为青年学生,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树立新思想、牢记新使命、锤炼新本领展现新作为, 在新时代的宽广沃土上辛勤耕耘、奋勇开拓、建功立业。



上一条:公管学院领导带队看望慰问2019级军训新生

下一条:公管学院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