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为院庆献礼 优秀个人展】公管学院2018年优秀个人——刘慧君
来源: 时间:2019-04-09 点击:[]

    刘慧君老师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人口转型期社会风险管理研究,包括老龄与健康、性别失衡社会风险治理、艾滋病传播控制等。目前担任Population Horizons、Research on Aging、Journal of family study、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等期刊论文评审专家,陕西省民政厅和莲湖区民政局社会组织评审专家,陕西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邀专家。入职以来,她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热忱投入教育和科研事业,始终坚持公管人的博大情怀。

 

 

刘老师始终秉持学院“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宗旨,关注社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注重学术性与应用性的统一。近年来,主持国家课题6项(其中社会科学基金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4项、国际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期刊论文40余篇,其中6篇被SSCI检索、4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1次、三等奖2次,被国家部委和省厅各采纳1次。她积极参加老龄方向学科建设,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和牛津大学人口老龄研究所等著名院校进行访学交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承担校内外学术交流工作。特别是今年7月份,她冒着酷暑带领人口所十二名研究生赴安徽省开展“安徽省部分地区农村老年人福利状况第七次跟踪调查2018”,全权负责调研相关事宜,最终圆满完成调研任务。此外,她还担任全国性学术、教学组织职务,参与基地建设、招生宣传和指导新入职教师等社会服务工作。

刘老师热爱教学工作,积极承担本硕博《公共政策理论与应用》、《非营利组织管理》和《公共管理前沿知识讲座》等课程教学任务。在授课过程中,精心备课,注重教学相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还指导多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和社会实践调查以及学术竞赛项目,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其中指导的毕业生谢晓佩的论文《孝文化转型背景下农村养老风险感知的影响因素研究》获得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刘老师积极教书育人,注重团队建设,关爱学生成长。她治学严谨,知识面宽广,积极追踪学术前沿,关注热点研究问题。刘老师带领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在老龄健康、性别失衡和艾滋病风险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团队在山东省、安徽省、陕南地区、深圳市和西安市等地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活动,完成了多项国家、省级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的学术成果和较好的社会效益。她认真履行导师职责,细心指导学生开展各项科研活动,定期与学生讨论研究问题,跟进学生研究进展,注重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团队合作精神。此外,她关心学生的思想生活和职业规划,关爱学生成长与发展,深受学生敬仰和爱戴。

这些宝贵的经历在促进她成长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新时代的前进道路上,她将认真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和交大西迁精神,一如既往地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为院庆献礼 优秀个人展】公管学院2018年优秀个人——孟凡蓉

下一条:【为院庆献礼 优秀个人展】公管学院2018年优秀个人——毛瑛:“一带一路”健康政策研究领航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