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文化>>正文
特色文化
【中国之治】中共六大:明确新时期革命的性质和任务
来源: 时间:2020-09-03 点击:[]


1927年7月,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持续三年多的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最后失败,中国共产党开始走上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道路。这时的中国共产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蒋介石在南京建立政权后,残酷地镇压、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国共产党员2.6万余人。在大革命失败后召开的八七会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朱毛红军上井冈山,代表了中国革命的大方向。但是,如果只有八七会议和井冈山的斗争,没有六大的召开,中国革命的发展前途也是很难想象的。在此前后,在如何认识当时的社会性质以及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前途等关系中国革命成败的重大问题上,党内存在着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迫切需要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认真加以解决。大会的中心任务是:总结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分析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制定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统一全党思想,发展革命力量,大会提出了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十大政治纲领。

会议于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举行。大会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和瞿秋白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指出中国的社会性质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现阶段的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革命的中心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工农民主专政。并指出党在当时的总任务是争取群众,准备暴动。这次大会的路线基本上是正确的,对后来中国革命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召开党的六大,是非常必要的。六大解决上述问题,具有特殊意义。这些问题,都是当时党所面临的全局性的,也是党迫切需要及时解决的大问题。对于中共六大存在的不足、缺点或错误,应当实事求是地看待。

中共六大的缺点、错误,虽然对后来产生了不好的影响,即被立三路线、王明路线片面发展和极度扩大了,但这不是中共六大本身的直接责任。所以,这不能掩盖中共六大基本路线的正确性,更不能否定中共六大功大于过的历史地位。这是因为:第一,六大正确地指明了中国的社会性质,规定了中国革命的任务、动力和前途。第二,六大正确地分析了中国大革命失败后的政治形势,确定了党的总路线。按照大会的规定,党在当前的总路线,不是马上组织全国性的武装起义,而是争取群众,准备武装暴动。第三,六大总结了党领导的军事运动和建设的经验,提出了加强军事斗争的任务。第四,六大对党的组织建设与思想建设作了重要决定,提出了加强党的阶级基础,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任务。第五,六大总结了过去革命斗争的经验和教训,反对了“左”、右两种错误倾向。由此可见,六大提出和解决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大会确定的党的路线的基本方面都是对的。六大以后的两年,全党贯彻执行六大路线,中国革命出现走向复兴和发展的局面。








上一条:【中国之治】中共七大: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全党思想

下一条:【中国之治】中共五大: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决定党的重大方针政策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