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文化>>正文
特色文化
【中国之治】中共八大:指明了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方向
来源: 时间:2020-09-03 点击:[]


中共七大以后,中国社会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到1956年上半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从此在中国建立起来。与此同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许多重要指标已确定可以提前完成。在这种形势下,为了加强执政党的建设,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制定党在新形势下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共中央决定召开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八大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重大探索,会上提出和初步解决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许多重大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如下几点:第一,科学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后的主要矛盾,明确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第二,明确了我国经济建设的基本方针。第三,探索了改进我国经济管理的方针政策。第四,强调要加强执政党自身的建设。此外,八大还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国家的民主生活,开展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加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合作共事关系;要着重制定比较完备的法律,健全国家法制,当前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法制的中心环节就是要“依法办事”,为此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确认“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繁荣科学和文化艺术工作的指导方针,大力发展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等等。

大会完全肯定了党中央从“七大”以来的路线是正确的,同时正确地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国阶级关系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即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八大关于主要矛盾的实质的提法,在理论上有不完全准确的地方,因为这个提法没有全面地指出,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已经建立起来,它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的;同时它又还很不完善,这些不完善的方面和生产力的发展又是相矛盾的。

这次大会对于中国治理故事的贡献在于,把中国生产力发展还很落后这一基本国情突出出来,强调在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国家的主要任务已经由解放生产力变为在新的生产关系下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全党要集中力量去发展生产力。八大制定的党的路线是正确的,提出的许多新的方针和设想是富于创造精神的。当然,由于实践的时间还很短,理论上和思想上还不可能很成熟,许多新的观念和方针还不可能牢固地确立并取得深刻的共识。许多新的设想还没有付诸实施,或者没有充分付诸实施,很快又发生反复。但是,八大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还是取得了初步成果,历史证明这些成果对于党的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中国之治】中共十一大:动员全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下一条:【中国之治】中共七大: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全党思想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