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文化>>正文
特色文化
【中国之治】中共十一大:动员全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来源: 时间:2020-09-03 点击:[]


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陷入还乱状态,中共十大以后,我们党和国家仍然处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之中。1976年间,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和毛泽东相继去世,“四人帮”加紧了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阴谋活动。1976106日,党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毅然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长达十年之久的灾难,从危难中挽救了党,使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19778月党的十一大召开,这是粉碎“四人帮”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大会总结了揭批“四人帮”的初步成果,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结束,提出了到本世纪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大会论述了毛泽东的历史功绩,总结了党同“四人帮”进行的斗争;分析了当时的国际形势与国内形势,重申了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期党的根本任务,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八项任务。同时,叶剑英代表中央委员会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从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等八个方面对党章进行了修改,将“在本世纪内,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写进党章。邓小平在大会闭幕式上号召全党: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和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党、全军、全国努力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中共十一大的召开,使“文化大革命”中被打乱的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正常秩序逐步得到恢复,开始走上正常轨道,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了基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的中心议题是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实现了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开始清理重大历史是非,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领导,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党和国家历史的新篇章,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人民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上一条:【中国之治】中共十二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下一条:【中国之治】中共八大:指明了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方向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