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人口形势座谈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7-09-30 点击:[]

2017年9月2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举行了人口形势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关于人口形势特别是生育水平,老龄化,劳动力发展等议题的讨论,旨在加强对人口形势的研判,对生育政策调整、构建生育友好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以及对计划生育工作转型提出建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柳清海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干部张君华、潘婷,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博士杨胜慧、王丹寅,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黎洁教授,靳小怡教授、杨雪燕教授、柳江华副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聂翔副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汤蕾副教授,陕西省卫计委政策评估与信息中心渠盛辉助理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李英,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博士生、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教师李晓敏,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黎洁教授主持。

柳清海处长介绍了人口形势和计划生育改革有关情况。在介绍了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的主要职能和工作重点,柳处长指出,基层指导司作为基层计生工作的指导部门,加强与学界的制度联系、意见交流很有必要。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拥有优秀的研究团队、浓厚的研究氛围以及丰厚的研究成果。此次前来交流,是希望与西安交大的研究者及计生部门的实践工作者一起,对人口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为推动生育政策改革、计划生育工作转型贡献高水平的智力成果。柳清海处长从全面理解计划生育内涵、当前人口形势的基本判断、生育政策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四个方面解读目前我国的人口形势和人口问题,并从目标任务、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三方面提出对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的意见。

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博士生、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教师李晓敏代表姜全保教授做了《中国的生育——水平和性别》的发言,介绍了二孩生育、生育水平和出生数量变动分解、中国出生性别比的变化方面的研究。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汤蕾副教授从儿童早期发展重要性、人力资本投资鼓励规律以及我国婴幼儿早期发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教育未来:我国农村婴幼儿早期发展干预研究”项目及研究成果。杨雪燕教授就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研究领域、研究重点项目、研究进展、研究优势等情况进行介绍,并提出个人对人口形势及计生部门转型的看法,希望计生部门能进一步依托行政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工作作风优势承担更多关于养老、幼儿养育、托幼等方面的服务。靳小怡教授提出应该更多关注农业人口、农业转移人口的生育问题,这个群体也面临着子女抚养压力、女性就业压力等方面的问题,国家推行建立生育友好型社会应该关注这个群体。陕西省卫计委政策评估与信息中心渠盛辉助理研究员提出民众“生与不生”的问题,表面是“钱”的问题,深层次的原因是公共服务的缺失,在成本和收益的经济学理论框架下,民众生育会有更多权衡和考量,如何更好的解决生育难题值得深入研究。卫计委应该给予计生队伍常态化的工作任务,提高对计生工作的重视程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聂翔副研究员提出要构建生育友好的舆论环境,明确计生政策的政策话语,建立正向的生育文化,树立生育政策的权威性,塑造新时期计生干部的形象,让民众进一步理解生育政策和计生干部队伍。

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对未来如何加强联系合作,发挥优势,共同取得实质性进展提出了建议。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卫生体系与政策”分论坛在西安召开

下一条:【喜迎十九大】公管学院举办7.26讲话辅导报告,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喜迎十九大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