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生风采】“​陕西高校最美志愿者”——郭丽姣
来源: 时间:2017-11-15 点击:[]

 

郭丽姣,女,24岁,陕西渭南人,中共党员,现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实践锻炼部部长,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研究生委员会委员、公管学院硕5064班团支书兼班长。曾发起 “星星的孩子——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共募集资金12.1万余元,累计受众1300余人,媒体报道100余次,并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金奖。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选为铜川市“优秀志愿者”,2017年被评为“陕西高校最美志愿者”。

天道酬勤 奋斗不息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作为学生,郭丽姣从来都把学习视作自己的天职。自2011年入学以来,她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均名列前茅,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5年,郭丽姣以优异的成绩被免试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她看来,在注重书本知识学习的同时,还应注重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因此本科期间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和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研究生期间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发表论文。

 

 

心存感恩 回乡支教

郭丽姣一直活跃在“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当中,2012年暑假,她与数十名小伙伴一起,回到了家乡陕西渭南下乡支教。他们一行人的到来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欢迎。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她每天坚持备课,耐心为孩子们授业解惑,向他们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充实的大学生活。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能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考上大学,使自己的家乡涌现越来越多的人才。支教期间,郭丽姣非常注重团队协作,因为在她看来,“众人拾柴火焰高”,团队的力量不可估量。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回到家乡,为家乡的繁荣昌盛贡献一己之力。

 

躬行志愿 奋力前行

郭丽姣从未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她一直秉承“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理念,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校庆志愿服务,到处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2013年的寒假,当大多数学子在家享受美好的假期时,她义不容辞地选择了留守校园,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工作。从春运开始到结束,郭丽姣一直驻守在西安市火车站,寒风凛冽,却挡不住她提供服务的热情。一句句贴心的问候、一次次耐心的引导、一声声暖心的“一路平安”,只为让漂泊的人儿早日踏上归家的路途。虽然曾不被路人理解和信任,但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二字。

2016年正值西安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这于每一个交大人都有着特殊的意义。郭丽姣作为2400余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从机动组的随时听候调遣到担任校友基金会捐赠仪式的礼仪,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母校的热爱之情。虽然踩着不适合自己的高跟鞋,虽然只是简单的站台颁奖,但是郭丽姣从不觉得疲惫和乏味,她一直面带笑容,用最真挚的情感欢迎每一位校友的归来。

 

 

“星星点灯” 爱的呼唤

2016年,郭丽姣接触到了这么一群孩子,他们不会说、不会表达,他们不被外界所理解,他们就像外太空掉落在地球的天使,他们就是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当初次了解到这个群体时,郭丽姣着实惊了一下,但更多的是怜爱和不忍。她渴望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她渴望为这些家庭做些什么。于是,她与伙伴们一起在校园里为孩子们实现“微心愿”,可是当她带着礼物到特教机构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当不轻易开口的小姑娘费力地讲出那一句“姐姐”时,她的心彻底融化了,从那时起她决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这群掉落在地球的天使们。

2016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开幕了,郭丽姣和她的伙伴们一拍即合,他们希望能得到团省委的支持,只为更好更快地帮助到这群孩子们。于是他们加班加点阅读专业文献,前去中医脑病医院调研,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分析项目可行性,策划孩子们最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该项目最终荣获省公益项目大赛金奖。此外,他们还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众筹资金66000余元,这为后来的“一对一”陪护、带孩子们观看音乐剧、去海洋馆游玩以及爱心大礼包奠定了丰厚的资金基础。2016年12月底,他们参加了宁波志交会,并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国家级银奖。这一切并不是结束,而是更好的开始。在校内,他们又申请了西安交通大学青年领导力项目,截止目前已募集资金12.1万余元,善款均用于孩子们的康复治疗。为了量化活动效果,他们主动寻求合作,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共同商讨制定出效果评估量表。现在,他们还在继续用实际行动为这群“星星的孩子”点亮希望之灯

 

 

管理与服务 一直在路上

2017年5月至今,郭丽姣担任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她牵头负责整个西安交通大学的志愿服务管理工作。从志愿服务者到志愿管理者,她很快就完成了角色的转化。截止目前,她已完成国际创客节等大型国际国内赛事的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优秀的志愿者是志愿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因此她严格把关并对志愿者们进行培训,只为每一次志愿服务都能高质量完成。此外,她还负责起草和制定志愿者相关管理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志愿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因此她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力图制定出最具西安交通大学特色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

“只要奋斗,就有出路”是郭丽姣的座右铭,在她看来,只要不断拼搏,就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志愿服务,她一直在路上,期待在未来能遇到更好的她

 

 

 



上一条:公管学院举办“消防知识安全讲座”

下一条:“易地扶贫搬迁陕西研究基地”筹备会议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