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第九届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 时间:2017-12-29 点击:[]

2017年12月28日第九届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在公管学院实验中心顺利举办,人口所刘慧君老师,社保系温海红老师,胡书孝老师,行管系白萌老师,郭雪松老师作为评委出席本次大会,比赛队伍由来自全日制学术研究生、MPA和本科生共11支代表队组成。



比赛开始前现场抽签决定出场顺序。11支队伍结合公共政策相关知识,分别就同性婚姻合法化问题、北京人口疏解的困境、煤改气”政策、魏则西事件、绿发会状告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西安市“铁腕治霾”政策、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及网约车公共治理等热点案例进行政策梳理分析与讨论。评委老师针对每一组的答辩给出点评与建议,选手们也就老师的提问积极回应,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对案例本身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从本次大赛可以看出,学硕、MPA研究生与本科生各具特色,学硕组注重理论分析与数据应用和实地走访调研;MPA组学生由于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选题更为切实具体,现场表达能力更为突出;本科生组也丝毫不畏惧学长学姐们的实力,参赛作品及现场表现获得了各位评委老师的一致赞赏。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对于问题本身的聚焦不足,文献阅读量欠缺,论证过程需要更规范,政策建议更有针对性,以及注意对现有政策的梳理。



本场比赛的最终得分由案例报告与现场汇报两部分加权确定,获奖作品及获奖成员如下:


一等奖

《河北省“煤改气”蓝天行动---基于政策执行综合模型视角》

丁林  赵偏偏  仝一晴  陈敏  肖笑甜

《西安市“铁腕治霾”政策的出台—— 基于多源流理论视域下的案例分析》

袁梦 马潇雅 袁俊杰 朱衡 聂珊 郭锦(大四组)


二等奖

《北京人口疏解的困境及国际经验借鉴》

李媛媛 江杰 李石花 魏海霞 孙玉洁

《5.69亿苦涩的“胜利”——绿发会状告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

王 鹏 金蕾  成楠 焦蓓蓓 王    琦

《基于成本收益理论的“煤改气”政策分析——以北京市城乡居民为例》

陆琛怡 马天喜 郑钧耀 沈国权 唐佳雯(大三组)


三等奖

《分享经济时代:网约车何去何 从?:基于出租汽车新政实施效果的公共治理思考》

周杰 黄雯轩  马  妮 郭莎 王侠 樊鑫(MPA组)

《西安市医疗联合体政策研究》

张宁 沈月 代洪茹 张蓉 王越 吴尚凌

《委托代理理论下如何使“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的落实成为可能?》

刘佳音 李艳梅 尤瑜 万佳辉 康金霞


本着鼓励大家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的目的,本届比赛设立了前沿创新奖,获讲作品《倡导联盟框架下的台湾同性婚姻合法化问题分析》,获得者是王月、范佳瑞、王玉洁 杨琳、章忠琴组。同时本次大赛角出了两名最佳答辩人,丁林、袁梦,三名最佳排版人,王月、陆琛怡、郑钧耀。

本次大赛最终颁奖仪式在公管学院“起航2018”元旦晚会现场举行。一等奖组由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老师颁奖,奖品则是寓意“世界之光”的发光地球仪,二等奖组由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老师颁出,奖品则是极受大家青睐的骆驼布偶,寓意西安作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会像骆驼的足迹一样遍布丝绸之路。三等奖组由学院副院长董新宇老师颁出,奖品是富有长安特色的唐代仕女摆件。



前沿创新奖、最佳答辩奖、最佳排版奖则分别由学院副院长周忠良老师、王立剑老师、学院工会主席杨东朗老师颁出。


恭喜以上获奖的同学,2018,希望大家依然能不忘初心,热爱科研,投身学术,来年再创佳绩!



上一条:起航2018公管学院新年晚会暨迎新晚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聆听李怀祖教授讲述“西迁”故事——公管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系列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